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强化监管跨境人民币交易 限制资本外流

时间: 2017-03-21 13:47:3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日媒称,当局仍坚决强化监管,原因是担心资本进一步外流和人民币贬值。

来源: 参考消息网(北京)

日媒称,中国针对企业和银行设置的资本监管规则全貌已经明朗。2016年以来,中国强化了针对跨境人民币交易的限制,外国企业的中国当地法人向母公司出借款项也变得愈发困难,以外汇为核心监管对象的既有规则难以遏制资本外流。

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日报道,从去年11月起,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发布通知、行政指导等方式引入继而强化了对人民币交易的监管。外国企业的在华子公司向母公司出借款项的总额也需控制在自有资本三成这一上限之内,且子公司有义务在贷款前提交申报材料。

报道称,由子公司向母公司提供贷款的模式在2013年得到明确,随后被广泛采用。在中国,对于那些留存收益不断增长的企业来说,这是一种相当方便的机制,但仅仅几年后,制度层面就开始出现倒退。

央行对于人民币经由银行流向海外也加强了指导。除了在上海和江苏部分地区做出资本流出额不得高于流入额的指示外,在北京还要求流出额必须控制在流入额的八成以内。为了遵守央行的规定,有些银行已经要求客户企业暂缓汇款。貌似还出现了某中国本土银行因为文件手续不全而拒绝受理汇款的事情。

2016年以来,中国央行多次就外汇兑换和汇款出台规定。与海外直接投资有关的单笔500万美元以上的购汇申请必须提前咨询并获得许可,此外还在事实上禁止对以外汇结算的债务进行提前还款。

银行方面接到的指导意见要求,不得因卖给客户的外汇超过买入额而产生“逆差”。除这些外汇监管措施外,开始对人民币实施切实的监管将导致跨境资本流动受到严重制约。

报道称,此前发布的限制资本流动的通知或指导意见一直被视为暂行规定,但大部分在进入2017年后仍在执行。当局仍坚决强化监管,原因是担心资本进一步外流和人民币贬值。中国已经开始努力采取措施堵住资本外流路径,比如着手对比特币交易平台实施检查等。很多人预测,在资本外流势头减弱之前,监管措施还会继续执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陶美霖)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