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余永定:中国国际收支结构畸形 因汇率缺乏灵活性

时间: 2017-03-14 13:48:4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造成中国国际收支结构畸形原因是什么?非常多

来源:新浪财经

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及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蓟门法治金融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造成中国国际收支结构畸形原因是什么?非常多。一个是汇率缺乏灵活性。第二在某时期资本项目开放过急过快。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造成中国国际收支结构畸形原因是什么?非常多。我只提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的汇率缺乏灵活性。第二在某个时期我们的资本项目开放过急过快,在2010年以后这段时期,以前还是比较稳妥的。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投资回报率高于西方国家。在低汇率的情况下,贸易顺差肯定是要积极增长,汇率我认为我们是低估,低估多大是可以争论的。这样的情况下,由于你的贸易顺差非常大,在这时候你应该是升值的。不但有贸易顺差,也有经常贸易顺差,人民币是升值。我们害怕升值对我们的出口造成影响,我们不请愿让人民币升值。这种情况下,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不会被打破,你一直有双顺差。在07、08年在胡锦涛主席召开的会议上,经济学家进行了辩论。经济学家的普遍观点一定要打破人民币升值不合理预期。你有大量的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人民币升值是理性预期,你打不掉。我们一打打了十年。实际上从03年就升值的压力,05年跟美元脱钩,人民币开始升值的过程,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2014年,打这个预期打了十年。我们要打这个点的预期要打多久,这是后话。

总而言之,在这时期大量热钱流入。那时候货币政策委员会开会,你说好象是05年,你说大量的资金流入中国的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上海的资产泡沫正在兴起,是你说的我记得很清楚。为什么?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那时候不让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有升值前景不让升值,就有热钱。我资产价格在上升也会赚钱,赚完钱,当汇率发生逆转的时候它会逃跑。由于我们汇率没有浮动,造成这样的问题。

另外如果我们在当时没有资本管制,情况遭得多。我们那时候没有放弃资本管制,热钱的流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抑制。同时我们还采取措施抑制房地产和金融泡沫。这样的工作情况没有变得十分的糟糕,问题十分严重,问题一直在积累之中。真正我认为出了比较大的问题是2010年之后我们推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操之过急。我们决策部门希望实现资本项目自由化,为什么希望实现资本项目自由化?他们认为中国的改革阻力太大。我们希望开放资本项目,让外资流入倒逼我们进行改革。这个逻辑我们当初在2000年加入WTO的时候逻辑一样,希望通过贸易自由化推动企业改革。现在我希望通过资本项目自由化推动我们的金融改革,我自己认为这个判断有问题,贸易和金融不一样。资本是无形,非常难以控制。你主观想倒逼我们的改革未必能倒逼成,会造成极大的混乱。我一开始对这样的政策保持强烈保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