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十年磨一剑 细数人民币国际化的“酸甜苦辣”!

时间: 2017-02-13 10:14:15 来源: 汇通网  网友评论 0
  • 有101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其贸易货币之一,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已广泛应用于国际间的对外贸易往来中,特别是在中国周边、“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中,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来源:汇通网

有101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其贸易货币之一,跨境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已广泛应用于国际间的对外贸易往来中,特别是在中国周边、“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中,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自2007年以来,人民币十年磨一剑,国际化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2017年以来,人民币直接交易货币新增12个。人民币对外币的直接交易标志着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这十年来的人民币国际化历程整体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贸易融资——投资——IMF储备货币。

以下为2007年~2017年人民币历年国家化进程大事记:

2007年6月,首只人民币债券登录香港

2008年12月,中俄磋商在贸易中改用本国货币结算,中俄签署18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

2011年9月,尼日利亚计划将10%的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智利泰国巴西委内瑞拉拟将人民币纳入央行储备。

2011年12月,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计划相关规则发布。

2012年10月,开启日元/人民币直接报价。

2013年6月,中英签署200亿英镑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3年10月,中欧签署35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2014年6月,伦敦成为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一,与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四足鼎立”。

2014年7月,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五个金砖国家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2014年10月,英国政府发行首只人民币主权债券 人民币逐步跻身储备货币。

2014年11月,沪港通股票交易正式开锣,同月,中国央行正式开闸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

2015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完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又称为“811汇改”。

2015年10,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开放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迈出了非常关键的一步。

2015年10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成功上线运行,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和结算服务。

2015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2015年12月,中国发布包括13种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

2016年1月,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间延长至23:30 参与主体扩大。

2016年3月, 欧洲地区人民币支付清算超过半数在英国进行,英国已超越新加坡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2016年9月,中国与匈牙利续签100亿元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2016年10月,人民币被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

2017年1月,人民币直接交易货币新增12个。

人民币国际支付遇冷   国际化进程挑战依旧艰巨!

2016年人民币的全球支付额同比下降29.5%,占比从2015年12月的2.31%降至2016年12月底的1.67%,其使用在国际支付中排名第六。人民币支付并未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而进步。


SWIFT提供的报告显示,2016年12月,人民币支付总额与11月相比下降15.08%,同期全球所有货币支付额增加了0.67%。

2016年人民币国际支付比重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汇率波动以及一些政策因素。尽管这十年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依旧需要面对重重考验,尤其是在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后,伴随着资本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将迎接更多来自国际市场的风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汇通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