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IMF副总裁张涛:人民币“入篮”有助于应对全球金融风险

时间: 2016-10-08 11:00:22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近日称,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具有多重意义,人民币将会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国际货币,同时也有助于全球金融风险的分散和管理。

作者:徐燕燕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近日称,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篮子具有多重意义,人民币将会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国际货币,同时也有助于全球金融风险的分散和管理。


10月5日,张涛在华盛顿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共同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发表演讲称,进入SDR篮子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一个可自由使用的国际货币,IMF成员国能够使用人民币来交易、接受拨款和还债。


他表示,中国作为国际货币的发行者,也将与IMF及其成员合作,以最大努力实现IMF有关交易下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自由兑换。这项义务在市场出现流动性压力时尤其关键,所以本质上,人民币将在未来危机应对中扮演重要角色。


IMF与世界银行一年一度的秋季年会将在10月7日至9日于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今年8月22日正式就任IMF副总裁一职,接替于7月25日离任的朱民。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是历史上SDR篮子货币种类第一次增加。SDR创始于1969年,是为了补充只有美元和黄金的国际储备货币体系,以支撑当时不断扩张的世界贸易和资金流动。


随着时间的变迁,SDR篮子里的货币种类从1974年的16个一度减少到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等4个,一直到人民币最近加入。去年11月,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按照IMF的标准,中国的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人民币已经在国际贸易支付和外汇市场上的广泛交易,应“可自由使用”。


为了推进人民币在国际范围的使用,中国在加入SDR的筹备上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去年,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向IMF及其成员国等SDR持有者全面开放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这使得这些境外投资者能够更便捷地使用人民币进行投融资等金融业务。此外,中国也开始部分公布外汇储备的投资组合,并且承诺在未来两到三年内逐步实现全面公布。


海外金融中心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在在近年取得快速的进展。今年6月,在第八轮中美对话上,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将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这意味着纽约也加入了伦敦等全球21个城市,成为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而人民币打入了全部主要国际金融市场。


人民币在中国境外的流通和使用日益广泛。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指出,今年8月,人民币继续超越加元,连续2个月回归世界第五大支付货币,支付额占全球支付的1.86%。


在周三的论坛上,张涛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还会助力中国国内的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将会推动中国融入全球金融大家庭,将会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过去经验显示,一种货币的国际化能够促进国内金融市场的深化发展和流动性提高,令宏观经济指数更加稳定,让金融机构更加强健,同时保障市场的健康运行。


不过,他指出,这些改革措施不是“一夜之功”,但对于不仅中国并且整个全球经济的增长和稳定至关重要,而中国在保持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中的地位日益显著。


关于SDR的未来,张涛认为,距离实现人民币国际化、SDR更广泛使用、增强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稳定性等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人民币加入SDR这个标志性的事件证明IMF能够顺应全球经济发展形势的潮流,从信心上带来改变。


在今年9月初的杭州G20峰会上,G20首脑会议提出“研究推进SDR更广泛的使用”,其中包括发行以SDR计价的债券,以及更为广泛地用SDR来为标价。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由IMF承担。上月,世行下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在中国市场历史性地发行了6亿SDR债券,这是过去35年来头一遭,也是20亿SDR债券发行计划的第一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徐燕燕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