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中俄金融联盟

时间: 2016-10-08 10:52:48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网友评论 0
  • 中俄金融联盟有利于打造哈尔滨中俄金融合作中心、扩大中俄两国货币直接结算业务、促进我国对俄经贸企业“走出去”。


中俄金融联盟有利于打造哈尔滨中俄金融合作中心、扩大中俄两国货币直接结算业务、促进我国对俄经贸企业“走出去”。同时,对于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开展卢布兑换、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融资、人民币交易等业务,为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贷款、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不仅务实有用,且意义重大。

文/记者  李琪

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本文原载于《中国银行业》杂志2016年第8期。


2016年7月11日至14日,第三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首次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行。哈尔滨银行作为中俄金融联盟主席单位,组织了16家中方成员代表共赴盛会。博览会期间,中俄金融联盟成员机构之间达成了多项实质性合作。特别是7月13日,以哈尔滨银行为牵头行,联合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与俄罗斯唯一政策性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签署了总金额100亿元人民币的同业间银团授信协议,该款项将主要用于中俄两国间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此项业务是中俄金融联盟与俄罗斯政策性银行的首次合作,对于支持中俄两国经贸往来、金融合作及推进本币结算具有重要意义。


由此,中俄金融联盟——这个将中俄金融领域的实质性合作不断推向深入的新平台,再度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中俄金融联盟成立  各方期待有加


在俄罗斯“去美元化”趋势明显的背景下,随着人民币在中俄两国经贸往来中的作用不断加强,人民币成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企业在对华贸易往来中的优选结算及融资币种。如何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中俄两国企业在经贸往来中使用人民币提供有力支持,成为摆在中俄两国金融机构之间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由中国商务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工业贸易部共同主办的中国-俄罗斯博览会(以下简称“中俄博览会”),自2014年举办以来,作为我国唯一一个与其他国家共办的国家级机制性展会,为中俄两国金融机构探索合作新机制提供了契机。


2015年10月15日,第二届中俄博览会期间,在中国最早开展对俄金融服务业务的城商行——哈尔滨银行和俄罗斯最大的商业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等35家创始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由中俄两国金融机构组成的非营利性、开放式跨境金融合作组织——中俄金融联盟在哈尔滨宣布正式成立。


据了解,联盟以“平等、自愿、自主、独立”为原则,秉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合作”的宗旨,以“建立中俄经贸往来高效发展有利机制、促进中俄金融合作的全面发展,推进中俄两国经济主体本币结算”为主要目标,旨在加强联盟会员间在金融服务、风险管理、技术解决、员工培训等方面的经验交流,增进中俄两国在金融等领域法律法规的信息交流,并在代理行关系建立、双边本币结算及现钞业务、国际贸易及信保融资、组织银团贷款、中俄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以及全球市场交易业务等领域寻求合作及解决方案。


成立仪式上,中俄金融联盟的多个成员之间签署了合作协议。吉林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与俄罗斯亚太银行、滨海社会银行签署推进中俄本币结算意向书;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签署人民币银团拆借主协议;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远东分行签署衍生品交易合作协议。


作为中俄两国之间首个金融机构合作交流的平台,首度进入人们视野的中俄金融联盟,被社会各界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中俄金融联盟的成立,是实现中俄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及‘一带一路’战略,助力建立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中俄两国金融及经贸领域务实合作建立的重要平台,有利于打造哈尔滨中俄金融合作中心、有利于扩大中俄两国货币直接结算业务、有利于促进我国对俄经贸企业‘走出去’。同时,对于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开展卢布兑换、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人民币融资、人民币交易等业务,为企业提供跨境结算、贷款、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不仅务实有用,且意义重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尧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表示。


试水跨境银团拆借  开启中俄金融合作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78万亿美元,其中,与俄罗斯进出口总值仅为650亿美元。按照两国总理提出的“2020年中俄贸易将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预测,2020年我国对俄贸易的国际结算业务市场总量将达到1100亿美元以上,其中黑龙江省有望达到200亿美元以上。在融资市场方面,国内商业银行的贸易融资一般占国际结算量的30%左右,按中俄贸易的融资需求占贸易额的30%计算,预计2016年,对俄贸易融资市场总量将达到330亿美元以上,其中黑龙江省将达到60亿美元以上。可以预见,在此大背景下,中俄金融业务规模将得以迅速增加。


然而,2014年以来,国内外多种因素导致俄罗斯经济形势动荡,卢布汇率暴跌,这使得在中俄贸易结算中,人民币逐步获得更多主导权,越来越多的中俄经贸往来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与此同时,在被欧美持续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出于维护本国经济利益考虑,亟待寻找规避欧美制裁的清算途径,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更是为人民币在俄罗斯的广泛使用创造了有利契机,增加人民币储备也正在成为俄罗斯此阶段的重要着力点。俄央行允许在俄银行用人民币资金补充注册资本,希望利用人民币扩大金融服务范围。


为进一步推进中俄银行间金融合作、提高人民币在中俄经贸往来中的使用率,鉴于哈尔滨银行在对俄金融领域的突出优势和影响力,俄罗斯的商业银行开始委托哈尔滨银行牵头组织跨境人民币同业间银团贷款,用于支持中俄贸易往来。


2015年9月,哈尔滨银行接受俄罗斯联合储蓄银行委托,并邀请包商银行及内蒙古银行,共同完成了向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10亿元人民币同业间银团拆借业务合作,首次试水中俄金融合作领域的这一创新业务。以人民币为主体向国外同业拆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重要一步。


此后,哈尔滨银行又联合10家欧美金融机构与俄罗斯第一大私人银行集团——开放金融集团签署了总金额1.85亿美元的国际银团贷款协议,其中哈尔滨银行参加份额为2500万美元。2016年7月13日,哈尔滨银行联合多家城商行与俄罗斯唯一政策性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签署总金额100亿元人民币的同业间银团授信协议。中俄金融联盟这次与俄罗斯政策性银行的首次合作,将进一步实质性支持中俄两国经贸往来,推进两国金融合作,推进本币结算。


通过向俄罗斯同业提供银团拆借业务,一方面,缓解了俄罗斯银行资金紧张的状况,提高了其服务俄罗斯客户的能力。另一方面,由于拆借项目基于中俄间的贸易往来,对于我国的出口商,也间接提供了融资支持。从拆借业务所涉及的各方当事人来说,包括俄罗斯同业、俄罗斯客户、我国客户,均可以从中受益,获得良好的客户体验。


中俄同业间银团拆借业务的成功开展,是中国城市商业银行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建立中蒙俄经济走廊,建立中俄金融通道的重要举措,对加深两国金融间的合作以及贸易往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以人民币为主向国外拆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重要一步,为中俄两国企业在贸易和投资活动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提供了有力支持。


联盟成员不断扩大  创新合作空间广阔


截至2016年9月1日,中俄金融联盟的成员机构已从成立之初的35家扩大至57家,其中中方机构由18家增加至29家,俄方机构由17家增加至28家。在中俄金融联盟的未来发展中,如何加强两国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无疑是永远的新课题。


作为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金融分委会成员单位,同时也作为中俄金融联盟的主要发起者和主席单位,哈尔滨银行亦任重道远。对此,哈尔滨银行董事长郭志文介绍说,一方面,哈尔滨银行已将对俄金融服务上升为全行战略,在推动中俄金融合作逐渐深化的过程中,需要持续提升和发挥对俄金融领域多年来积累的各项优势;另一方面,有待通过中俄金融联盟平台,不断吸纳中俄两国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保险公司等优质成员单位,推进联盟成员间在双方本币结算、双边及多边贸易融资、股权融资、并购贷款、多币种银团贷款、中俄国家或地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外汇交易业务、跨境现金管理服务等多领域的多边合作,以银团拆借形式,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为此,2016年年初,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联合储蓄银行签署了《中俄同业间实习生交换协议》。中方成员亦多次赴俄远东地区进行调研考察,对接俄方金融机构及企业客户。


此后的2016年4月,首届中俄金融联盟合作创新论坛在海南举办。来自中俄两国的经济学家、中俄金融联盟成员单位以及两国企业代表和政府官员,就中俄两国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及所蕴含的商机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中俄双方的企业家实现了政策、平台以及信息的对接,中俄金融联盟成员机构之间达成多项合作。


其中,中方“一带一路”沿线的哈尔滨银行、海南银行、包商银行、内蒙古银行、重庆银行和大连银行等金融机构,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亚太银行、远东发展基金签署了《支持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超前发展金融合作协议》,旨在推进中俄金融联盟成员与其他机构,在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开发建设领域开展本币结算、投融资等金融合作,同时,包括在此领域的信息共享、撮合交易、市场调研及考察等多方面合作互动,从而进一步加快远东地区发展以及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往来。


哈尔滨银行、恒丰银行、包商银行、亚太银行等则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企业大学签署培训交流合作协议,以此提升中俄金融机构的人才素质、加强互动交流。


同期,哈尔滨银行与海南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加强对俄金融业务合作、组织参与银团贷款、共同支持区域内企业发展以及开展同业业务合作等方面,将建立密切的沟通机制,全面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而不久前在叶卡捷琳堡举行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与同期举办的第七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上,哈尔滨银行作为牵头行,联合郑州银行、包商银行等多家城商行,与俄罗斯唯一的政策性银行——俄罗斯开发与对外经济银行签署总额达100亿元人民币的银团贷款合作协议。


当天,哈尔滨银行还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联合举办了以“中国与俄罗斯:新丝路”为主题的中俄金融联盟专题会议,并签署了《人民币代付业务协议》、《人民币账户协议》和《合作协议》。


当前,中国正处在一个从资本净输入大国向资本输出大国转型的过程。伴随“一带一路”融资需求和中俄贸易服务需要的不断增加,两国金融机构不仅将邂逅一片充满机会的合作蓝海,还有望通过业务领域的持续推进加快金融创新和国际化发展的步伐,进而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共赢。


对此,郭志文董事长认为,“新常态”经济形势下,金融分工格局日趋多元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加市场化,以金融机构之间的差异性和互补性为主要源动力的金融同业业务,也将迎来重要的市场机会和转型发展机遇。金融机构差异性和互补性是金融同业合作的基础,融入了跨国元素的金融平台有利于加强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和沟通,从而更好地利用金融机构之间的异质性挖掘同业合作空间、拓展各方金融服务链条。


展望未来,在中俄两国巩固和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背景下,联盟的发展更加任重道远。记者了解到,未来,联盟将在代理行关系建立、双边本币结算、现钞调运、贸易融资、银团贷款、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金融衍生产品及结构性产品交易等领域继续加强合作,搭建联盟成员间合作、交流平台,力争将中俄金融联盟建设成为中俄两国金融领域参与成员最多、合作领域最广、合作层次最高的合作组织,促进中俄合作项目的政策对接、平台对接以及信息对接,为推动中俄两国金融及经贸领域务实合作作出贡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业杂志 作者:李琪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