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后SDR时代 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并存

时间: 2016-09-30 17:37:3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这是在市场基础具备的条件上水到渠成的一件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可中国金融改革、金融市场开放的成果,所以这也是一个自然的结果。”

来源:金融时报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这是在市场基础具备的条件上水到渠成的一件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可中国金融改革、金融市场开放的成果,所以这也是一个自然的结果。”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钟红说。


10月1日,人民币将被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意味着什么?后SDR时代,人民币国际化应如何继续推进?


对此,有专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应该“以我为主导、为我所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步骤需要统筹设计,稳步推动相关一系列配套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持续推进


钟红表示,央行的政策和市场的表现其实是非常温和的,且市场使用信心在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也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中间会有一定波折,近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也处于波动的过程。钟红认为,这些都是市场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和问题。


从去年11月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到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进入SDR这段时期内,人民银行在大力推进各方面的改革,包括汇率市场化、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货币互换协议的签订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等。


“人民币加入SDR的过程是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持续稳定向前推进的一个阶段。”钟红说。


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将有所扩大


10月1日,纳入人民币后的新的SDR货币篮子将正式生效,其中人民币将占有10.92%的份额。中国人民大学编制的人民币国际化指数显示,去年年底,该指数约为3.6%,与10.92%这一份额相比差距仍然较大。因此专家预计,人民币加入SDR以后,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将在一个时期内有所扩大。


从市场层面看,目前市场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需求是稳步提升的。此前,中国银行对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77%的企业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将会日益提高,44%的企业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将有可能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国际主要货币,超过七成的境外企业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将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或继续使用人民币。


“这些数据都是微观层面的,从企业的角度反映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基础越来越稳固、扎实。”钟红说。


机遇与挑战并存


关于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专家认为,这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战略机遇。因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境外央行对人民币资产的持有量会稳步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将向前继续发展,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的话语权也会增加。


同时,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忽视。钟红认为,第一,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需要进一步与国内相关金融改革协调推进。例如,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发展还需完善,金融市场有待进一步开放,收益率曲线还没有完全形成,利率市场化改革还没有完成,汇率市场化改革也面临一些挑战。


第二是资本账户开放的挑战。钟红认为,资本账户开放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上坚持渐进原则,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短期的跨境资本流动所带来的压力和挑战给予额外的重视。


钟红还提到,汇率的稳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都需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来给予配合,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是推进整体改革开放进程的前提。因此钟红建议,应稳步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序推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


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也不是为了加入SDR而被动去接受它的条件,而是在这个过程中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改革和开放措施,实现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发展。”钟红说。


对于人民币加入SDR以后如何继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涂永红表示,必须进行配套改革,并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涂永红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有所作为。一是任何一个开放的经济体都会面临三元悖论政策选择,从中国来看,汇率从现在的有管理的浮动走向完全的自由浮动的政策选择和过程,实际上就会带来一些风险,因此必须对汇率波动的风险加强管理。二是选择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路径。涂永红提及德国和日本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方面,不同的路径选择导致了完全不同的结果,并表示日元升值过快导致日本产业空心化是需要吸取的教训。三是宏观金融管理的核心任务是建立更加全面、更具针对性的宏观政策框架,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汇率政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工具的协调使用。


不久前发布的《2016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程度,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