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银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业务持续领先市场

时间: 2016-09-12 18:14:21 来源: 中国银行官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发挥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技术等优势,抢抓机遇,坚持创新,成为全球人民币国际化产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者和市场引领者。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发挥清算渠道、客户基础、金融产品、专业技术等优势,抢抓机遇,坚持创新,成为全球人民币国际化产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者和市场引领者。上半年,中国银行集团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2.04万亿元,其中境内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17万亿元,市场份额近四分之一,位居同业首位,集团跨境人民币清算量超过150万亿元,保持全球领先。

来源:中国银行官网


业务体系综合全面


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产品综合全面,覆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其他经常转移、直接投资、跨境融资等业务领域,为客户量身打造跨境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海外人民币存款、贷款、资金交易、债券发行与承销、托管、现金管理等全方位金融产品。


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人民币国际化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成功完成首笔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韩元、人民币对南非兰特的直接交易,成功发行人民币绿色债券,协助中国财政部、匈牙利政府等发行离岸人民币点心债,协助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发行境外政府机构人民币熊猫债。


清算网络覆盖全球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在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多家境外机构,高效便捷的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全球,中行海外机构为境外银行开立人民币同业清算账户近1500个,在人民银行指定的20家境外清算行中,中国银行占据10席。


中国银行是首批人民银行跨境支付系统(CIPS)的直接参与行,可以满足全球客户人民币资金的清算需要。中银香港人民币实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已成为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运营服务时间长达20.5小时,覆盖全球大部分时区。


全球服务高效便捷


在人民币国际化业务领域,中国银行依托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基金、飞机租赁等多元化业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球一体化、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已与全球30多家主要交易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人民币计价交易产品并提供配套金融服务;为数百家全球大型跨国公司提供跨境人民币资金集中运营服务;受益中国“一带一路”、“自贸区”等金融创新政策,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境内外机构业务联动优势,为众多“走出去”企业参与全球经贸活动提供金融支持。


专业能力享誉全球


近年来,中国银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发布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离岸人民币指数(ORI)、境内外债券投融资比较指数(CIFED)、“一带一路”人民币汇率指数(BOC OBORR)等市场研究工具,为不同的市场主体提供了观察和了解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窗口。2016年6月,中国银行CRI指数为274点,较2011年基值增长174%,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总体保持稳步发展。


2016年上半年,中国银行还组织对境内外3000多家客户开展了《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2016)》的市场调研活动,在境内外多个地区组织了人民币国际化业务市场推介活动,不断推动扩大人民币的跨境流通和使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银行官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