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最后堡垒攻下:美国将设人民币交易中心

时间: 2016-06-08 17:58:26 来源: 澎湃新闻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即将攻下最后一个堡垒——美国。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李莹莹


人民币国际化即将攻下最后一个堡垒——美国。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经济论坛吹风会,通报了6月7日早上第三场中美经济对话的成果。重点之一是:中国决定给予美国2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额度(RQFII)。易纲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人民币清算和结算业务在美国市场取得了进一步发展,中方也将在美国设立人民币清算行。


对于为何给到了2500亿元这么高的额度,易纲解释称,主要是考虑到美国的市场规模。可见的是,作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工具,中国目前已经给全球10几个国家和地区总计过万亿元的RQFII额度,最高的是香港2700亿元,其次是新加坡1000亿元,伦敦、巴黎等均是800亿元。所谓RQFII,境外机构获批额度后,可募集境外人民币资金直接投资于中国国内资本市场,包括股市和债市等。值得说明的是,中国给了额度,对应的国家或地区不一定用足。


据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5月30日,全球10个国家和地区165家机构,已经获批使用5017.68亿元的RQFII额度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此举应是支持美国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前奏。美国财政部在此次对话前就放风:在美国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是重要议题之一。


一般而言,中国支持一个国家或地区设立离岸人民币市场,双方央行需要签署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进而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发展人民币金融市场 等。


随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的势头已不可阻挡。截至目前,伦敦、巴黎、新加坡、香港、法兰克福、多伦多、东京等全球主要金融中心均设立了相应的人民币交易市场。


反观纽约,因为种种原因,在人民币国际化浪潮中落在了后面。当然从中国角度看,纽约也成为人民币交易全球化布局的最后堡垒。


对于此次有望在美国建立人民币交易中心,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一凡认为,“如果纽约成为人民币国际清算中心,这将意味着人民币实质上作为世界货币的开始”。


关于此,易纲在吹风会上也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把人民币和美元、欧元放在一起,“对所有货币一视同仁,放在公平竞争的位置上。”‘他非常大度的笑言:“我们要让市场选择用人民币还是用美元,用人民币我们当然高兴,选择用美元、欧元也是好事。”


实际上,美国方面也早就动起了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念头。


去年11月30日,原纽约市长、彭博公司创始人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联手合名财金高官成立了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牵头推动人民币在华尔街的交易,并游说美国和中国官员在纽约建立人民币清算中心。包括花旗集团、摩根大通、高盛和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许多中美大银行也已加入该工作小组。工作组称,引入人民币交易和清算服务将降低美国公司从亚洲进口商品和服务的成本,并为迫切想开展人民币对冲和其他业务的美国金融机构创造商机。纽约的竞争对手,芝加哥则早已行动。芝加哥交易所集团在2014年就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合约。从实际操作层面,美国也已经开始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2016年5月20日,中国工商银行纽约分支发行5亿元人民币定期存单,是首个通过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DTCC)结算的人民币金融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李莹莹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