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在美国迈出坚实脚步

时间: 2016-05-24 23:01:27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来源:贸易金融(微信ID:trade_finance)


日前,全球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纽约发行了首笔通过美国机构结算的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标志着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大幅动荡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终于在全球最大的经济体美国迈出了一步。


据悉,此次发行的定存单是首个通过美国证券托管结算公司结算的人民币金融产品。美国金融机构参与人民币计价产品的发行,意味着美国开始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竞争。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快跑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尽管目前人民币境外的流通并不等于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了,但人民币境外流通的扩大最终必然导致人民币的国际化,使其成为世界货币。

12333.jpg

人民币国际化的含义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人民币现金在境外享有一定的流通度;第二,是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各主要金融机构包括中央银行的投资工具,为此,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第三,是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要达到一定的比重。这是衡量货币包括人民币国际化的通用标准,其中最主要的是后两点。


中国自2010年开始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来,香港、新加坡、伦敦和多伦多等国际金融中心相继加入助推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行列。中国人民银行更是于去年10月在伦敦首次发行人民币债券,并获五倍超额认购。去年底,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成立,主要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在美国的交易和清算。


财政部网站日前发布的消息显示,将于近日在伦敦发行30亿元国债,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在香港以外的离岸市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国债。


与经济实力和金融改革密切相关


目前,人民币在IMF基本可兑换占比是35%,部分可兑换占比55%,不可兑换的部分只占到了10%。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比外界想象的要快,这与中国的经济实力增强、央行推进金融改革等因素有密切关系。


一方面,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将激发更多市场需求,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范围和规模将继续稳步发展。


另一方面,“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人民币资本走出去。

234.jpg

显然,人民币国际化既顺应和推动了中国的经济崛起和全球化,更是解决对内通胀、对外贬值双重压力悖论的唯一有效途径。


延伸阅读


人民币国际化大事件


2007年6月


首支人民币债券登陆香港,此后内地多家银行先后多次在香港推行两年或三年期的人民币债券,总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2008年7月10日


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三定方案,新设立汇率司,其职能包括“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2008年12月4日


中国与俄罗斯就加快两国在贸易中改用本国货币结算进行了磋商;12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银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两国通过本币互换可相互提供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


2008年12月25日


国务院决定,将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亚细安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此外,中国已与包括蒙古,越南,缅甸等在内的周边八国签订了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结算协议,人民币区域化的进程大步加快。


2009年2月8日


中国与马来西亚签订的互换协议规模为800亿元人民币/400亿林吉特。


2009年3月9日


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介绍,国务院已经确认,人民币跨境结算中心将在香港进行试点。具体的试点方案和办法仍还在研究,尚未出台。


2009年3月11日


中国人民银行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国家银行宣布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目的是通过推动双边贸易及投资促进两国经济增长。


2009年3月23日


中国人民银行和印度尼西亚银行宣布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目的是支持双边贸易及直接投资以促进经济增长,并为稳定金融市场提供短期流动性。


2009年4月2日


中国人民银行和阿根廷中央银行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


2009年7月


六部门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


2010年6月


六部门发布《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范围将扩大至沿海到内地20个省区市,境外结算地扩至所有国家和地区。


2011年8月


人民银行8月23日明确表示,河北、山西等11个省的企业可以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至此,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


2012年11月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式在南非起步,我国和南非之间的贸易都是直接将法兰特兑换成人民币来结算。


2013年10月


10月15日,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新闻发布上表示,中国和英国同意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


2013年12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提出了明确要求,即“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世界金融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2014年6月


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频频布局。6月18日,建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19日中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


2014年7月


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决定授权交通银行首尔分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成为在首尔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一步。


2016年3月29日


亚洲首个人民币国际化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该中心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培训中心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商学院联合成立,旨在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其对世界经济、贸易的影响进行研究,并将通过公共界面向社会公众分享科研内容,设立财经数据库,为国内外的从业者提供培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