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与SDR

时间: 2015-11-30 14:21:17 来源: 金华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之中。此前,IMF工作人员评估人民币已经符合“可自由使用”的严苛标准。IMF认定的“可自由使用”标准有两条:(1)事实上广泛用于国际交易支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之中。此前,IMF工作人员评估人民币已经符合“可自由使用”的严苛标准。IMF认定的“可自由使用”标准有两条:(1)事实上广泛用于国际交易支付;以及(2)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

简单来说,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前提是人民币国际化。

这几年,中国持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国际化进程有了巨大的进展。截止8月,人民币超越日元,成为世界第四大支付货币,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全球使用人民币支付的国家超过100个。IMF建议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SDR篮子。

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情:

本币互换协议

从2009年开始,央行从国家层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央行与各个国家签署本币互换协议,让双方国家做生意直接用双方货币交易,避开美元等世界货币。截至2015年5月末,中国央行与3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规模约3.1万亿元人民币。

本币互换协议为人民币走出去奠定了重要基础。

人民币债券海外流行

熟悉经济的人都知道,我国的外汇储备中大部分投资了美元债券,这主要是由于美元是世界通用货币,流动性好。人民币要成为世界货币,在海外市场也要有人民币计价的资产。

第一步是国内金融机构在海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海外投资者竞相购买人民币债券,可见海外投资者认可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第二步是外国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这点意义更重大,表明海外金融机构认可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和“被广泛使用货币”。11月25日,匈牙利宣布与中国合作,成为中欧首个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国家。

人民币全球支付

人民币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首要的前提是人民币可被广泛交易。通俗讲,中国人与国外做生意,让更多的人愿意接受人民币结算,商品直接以人民币来计价。可喜的是,人民币现在已成为国际贸易第四大货币。去年底,人民币全球支付额占比实现了创纪录的2.17%。

人民币离岸中心

在海外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可以作为人民币走出去的据点。简单来说,人民币离岸中心就是要建立一个以人民币为结算币种,用来完成货物贸易、资产交易、外汇交易、外汇储备的海外根据地。更多的外国“小伙伴”参与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来,助推人民币成为当地交易结算和融资货币。目前,中国香港、新加坡、伦敦等已成为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文化走出去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这些年,我国持续推动孔子学院全球化布局,实现文化走出去。让更多的外国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用汉语与中国人做生意,来中国旅游,用人民币来结算交易。可见,文化走出去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习大大10月出访英国时,两项重要行程就是伦敦金融城发表演讲和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印合了人民币走出去和文化走出去相辅相成的战略。

可以这样说,人民币走出去有助于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而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反过来也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华新闻网 作者:吴源兴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