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将造出一个中华世界

时间: 2015-06-15 09:52:34 来源: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0
  • 今年全球货币领域的重头新闻,首推中国与传统金融大国就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展开的谈判,尽管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过程、而非一场活动,但在今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年会期间,IMF理事会将宣布人民币是否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今年全球货币领域的重头新闻,首推中国与传统金融大国就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展开的谈判,尽管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过程、而非一场活动,但在今年9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World Bank)年会期间,IMF理事会将宣布人民币是否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


尽管此举主要是象征性的,但象征的意义却很大。这是对中国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中地位不断上升的再次认可。这也是一种标志,突显出中国正多么迅速地按照中国央行的改革政策,采取措施解除资本管制,从而使人民币的影响力突破国家,在全世界各个华人国家及地区形成货币意义上的大一统的中华世界。


即将到来的9月声明的重要性将在于其附加条件的细节,也就是中国对资本账户自由化时间及范围的承诺。SDR的货币身份某种程度上说是不真实的、是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IMF’s Articles of Agreement)中长达17页的规则支撑的,因为它基本上不用于贸易或资本流动的实际清算或结算。


IMF提出的苛刻要求,背后牵扯的往往是一国中的某一派系试图利用IMF的权威将某项国际化政策强加给另一派系。就本文的情况而言,是中国央行希望不具竞争力的行业和经营不善的地方政府实体出现萎缩或倒闭,以便资金能够流向较为新兴的行业。中国央行多年来一直明确表达这种心愿。与过去不同的是,现在它得到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支持。


在中国央行看来,SDR声明对中国资本账户自由化的要求越高越好。需要放松或最终应被废除的各种资本控制中,高居前列的是中国所谓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机制的管理规则。现在QFII的总投资额度为800亿美元左右,一系列大型境外机构获准直接购买中国内地上市公司的股票和中国国内的人民币债券。


QFII机制是2002年启动的,相对此前的各种限制而言是一项进步,但它树立了进入壁垒,给中国及大多数境外投资者带来了高昂的成本。不过,QFII现在有望失去它的特许投资通道地位。资本账户的开放及其将对香港、台湾以及某种程度上对新加坡产生的影响,将会创造一个‘中华世界’。它将创造出一个单一资本市场,香港将成为其中的最大赢家,不会发生上海取代香港的情况。香港将成为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就像伦敦对欧洲的重要性一样。香港(股票)大约比上海便宜一半,台北甚至更便宜。


这意味着国际资本,可以在在亚洲和东南亚各地寻找跨板块相对价值。这不仅是一个关于这个准单一货币区内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相对价值的问题,还是一个关于中国内地金融业相对大中华其他地区发展不足的问题。中国央行正试图打造一个能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的行业并为之配备人才,但这需要较长的时间,在此期间,有大量的价值可去创造或捕捉。


这将意味着,不久之后中国可能会在关键的全球金融市场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权重。举例来说,目前中国在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中的权重仅为2.5%,这个数字是基于在香港上市的H股得出的。但当权威人士认定人民币可兑换性已足够强时,A股可能会被纳入该指数。这意味着中国在该指数中所占权重可能会升至10%以上。


更重要的是,人民币作为可投资货币的地位也在上升。如今,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投资的人民币计价资产在3000亿至4000亿元人民币之间。这些机构大多来自亚洲,不过,欧洲央行也表示正考虑投资人民币资产。此外,日本央行官员表示,他们正考虑与中国央行达成协议,扩大对彼此国债的投资(前提是即将到来的二战结束周年纪念活动不导致两国之间爆发新的对抗)。两国央行还在考虑恢复货币互换。中国已与30家央行达成了规模近10万亿元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


同时,中国年轻的资产管理集团和券商正在设计更多以本币计价的在岸和离岸产品。离岸人民币存款规模达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大多数位于香港。在世界各国的竞争性货币贬值愈演愈烈之际,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少数几个相对美元币值保持坚挺的货币之一。对中国来说,与其实施一次性的竞争性贬值以支持出口,不如缓慢升值以增加人民币作为价值储藏手段的吸引力。


此外,世界其余国家正在寻找美元的可靠替代品,以作为唯一的实际储备货币。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经济学家陈仲华(Cliff Tan)戏称,SDR这个英文缩写应该代表“some day renminbi(有朝一日将是人民币)”。这一天正迅速临近。


来源: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ID:finance_ifeng)

新媒体运营编辑 鲁婧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