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争夺战开启

时间: 2014-06-30 17:26:56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在6月获得重大进展。中国央行日前授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在6月获得重大进展。继欧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伦敦和法兰克福分别建立人民币清算行后,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已经与法兰西银行(法国中央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日后,三国央行还将分别确定巴黎、卢森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也意味着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争夺战将进一步升温。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法、中卢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法国和卢森堡的加入,欧洲人民币离岸中心争夺战将越发激烈。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人民币清算业务在欧洲加速布局。中国央行日前授权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授权中国建设银行(伦敦)有限公司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与成熟的美元跨境清算业务相比,人民币国际清算网络交易量还较小,目前人民币海外清算网络主要分“清算行”和“代理行”两种试点模式,目前国际市场上推行人民币结算还主要通过清算行模式。

  目前有人民币清算行的地区包括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新加坡、英国、德国、美国等地。由于我国香港地区人民币业务起步较早,目前70%以上的国际人民币清算业务都通过香港完成。分析人士表示,从欧洲几个城市来看,伦敦凭借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地位,最有可能成为欧洲的主要人民币离岸金融市场。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2013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伦敦在中国内地和香港以外地区的人民币交易中占比达62%,远超占比分别仅有15%、10%和8%的美国、法国和新加坡。

  (马元月 岳品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