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脚步再提速 巴黎、卢森堡将设清算行

时间: 2014-06-30 17:23:00 来源: FX168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PBOC)宣布,周六(6月28日)分别与法兰西银行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巴黎和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之后,将确定巴黎和卢森堡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国央行正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已在香港、台湾、新加坡、法兰克福、伦敦等地建立跨境人民币清算安排和清算行。

  中国人民银行(PBOC)宣布,周六(6月28日)分别与法兰西银行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巴黎和卢森堡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之后,将确定巴黎和卢森堡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过去五年已经放宽相关管制,以打造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货币,并降低其对其他货币的依赖。

  周日刊登在中国央行网站的新闻稿称,巴黎和卢森堡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法和中卢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法两国进出口商品总额达到222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与欧盟商品贸易总额近一成。

  中国央行正大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已在香港、台湾、新加坡、法兰克福、伦敦等地建立跨境人民币清算安排和清算行。

  跨境人民币资金清算和结算有三个渠道:一是通过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进行清算;二是通过境内代理行进行清算;三是通过开立非居民账户进行结算。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近期加快脚步。人民币对英镑展开直接交易,中行荣膺欧元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加拿大与中国商谈在北美设立人民币交易中心,此外,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中“含金量”最高的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制度也于本周正式启动。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就在欧洲多个城市各自使出浑身解数以使自己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际,伦敦凭借一份中英人民币-英镑直接交易协议抢得了先机。

  尽管在此之前已有四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类似协议,但是英国6月18日签署的这份协议使其成为了欧洲第一。伦敦一直在和包括法兰克福在内的其他欧洲城市争抢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