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英媒:中国自身在阻碍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4-06-23 16:02:28 来源: 环球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美国,人民币支付业务1年增长327%,已经成第五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英国《金融时报》称,不仅在亚洲和欧洲,在美国中国人民币也正在作为主要贸易结算货币取代美元地位。

金融议题是李克强访英的重头戏。6月17日李克强出席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及金融稳定基金会主席、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等出席。

金融议题是李克强访英的重头戏。6月17日李克强出席中英全球经济圆桌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及金融稳定基金会主席、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等出席。

  英国《经济学家》6月21日文章,原题:有关人民币崛起的喧嚣过于脱离平静的现实

  近来成为全球最大外汇市场伦敦的座上宾后,人民币再次成为焦点。媒体的大肆宣扬源自看似蔚为壮观的数据。自2009年中国首次宣布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来,境外人民币存款规模已增长10倍,境外人民币债券市场从无到有并发展至如今每月发行十多次,元还成了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

  为人民币“高大”形象推波助澜的,是伦敦、新加坡和法兰克福等城市正竞相成为其离岸交易中心。近日有关中国建行伦敦分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消息,就令伦敦挺起胸脯。

  但伦敦的外汇交易员们不会欣喜若狂。因为无论就贸易结算还是投资而言,虽然境外使用人民币(规模)迅猛增长,其起点却极低。如今人民币是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而前年初仅排名第20。元占全球支付清算的份额仅为1.4%,而美元为42.5%。鉴于许多交易只是在中资企业及其香港子公司之间进行,人民币距贸易结算货币的(国际)地位仍相去甚远。

  元作为投资货币的现状更能说明问题。美元之所以成为全球储备货币,最大卖点是美国向国际买家开放的庞大流动资产池。近年来,有关境外人民币的报道满天飞,但中国出售的资产极其有限。据新兴顾问集团董事长乔纳森·安德森估算,就可供全球投资者购买的资产而言,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分别为56万亿、29万亿和17万亿美元,中国仅约0.3万亿美元,只能与菲律宾的比索“为伍”,仅略高于秘鲁货币。

  什么在阻碍人民币国际化?答案是中国自身。让货币走向全球,最简单方式就是贸易逆差。这不适用于几乎总是稳获巨额顺差的中国。但北京的策略只能走这么远。因为收了元的外国人拿着这种货币做不了什么事,不由对其心生疑虑。开放资本账户可改变现状。随着北京加大改革力度,有人认为中国或将采取这类措施。但专家估测,谨慎仍将占据上风,北京会缓慢降低控制资本的壁垒而非将其拆除。这更有利于中国金融稳定,但也意味着有关人民币的喧嚣与其平淡现实之间的断层可能继续加大。(王会聪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