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涂永红:人民币国际化可“借道”丝绸之路

时间: 2014-06-11 17:20:01 来源: 21CN  网友评论 0
  •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新形势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战略,不仅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还为构筑中国金融战略纵深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可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支点。

  涂永红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新形势下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战略,不仅对中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还为构筑中国金融战略纵深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新的路径,可望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支点。

  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契机,从贸易计价着手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存在不少现实机会,尤其可能在两个方面实现突破:推进能源产品人民币计价结算,扩大人民币直接投资和贷款规模。

  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石油进口国,依托巨大的买方力量,中国在进口中东和中亚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时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具有相当的现实可行性。如果能够在双边的石油、天然气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这就意味着人民币进入大宗商品交易货币行列,人民币国际化将出现一个质的飞跃。

  需要注意的是,石油定价有一套十分复杂的系统,期货市场价格对现货价格有很强的引领作用。但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发展滞后,缺乏对石油远期价格的引导平台,很难掌握石油的定价权。因此,有必要大力发展人民币计价的商品期货市场,逐步对外开放,使之成为国内外金融主体都参与的国际市场,建立并完善人民币大宗商品定价的市场规则和机制,从而获得人民币石油期货定价权。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一些重大支撑项目,包括基础设施、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等民生工程。为支持相关投资融资需求,中国金融机构应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通过项目融资、直接投资、国际银团等金融合作方式,包括与沿线国家当地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组建辛迪加,以伊斯兰金融的方式共担风险,争取双赢,同时也将人民币国际化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虽能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重大机遇,但也面临诸多风险,需要制定整体规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可根据政治环境好坏、经济发展愿望、经济互补性强弱,分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应以巴基斯坦和中亚国家为主,第二阶段重点推进与南亚、伊朗和伊拉克的合作,第三阶段逐步覆盖西亚和欧洲。人民币国际化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国策,也应跟随这样的战略部署,分阶段发展,最终使人民币成为在亚洲各国广泛使用的国际货币。▲(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CN 作者:涂永红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