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开启人民币国际化新阶段

时间: 2014-06-11 17:14: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4亿韩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积极开展我国央行与各国的货币互换,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有效途径。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使用中韩本币互换协议下4亿韩元(约合240万元人民币)资金,支持企业贸易融资。据了解,近几年,央行先后与20多个国家、地区货币当局签署本币互换协议,总额达2.5万亿元左右,但相关使用较少。此次首次在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动用对方货币,意义重大。

  首先,此举有利于推动双边贸易金融关系发展。两国货币当局动用本币互换资金通过商业银行为两国企业提供贸易融资支持,有利于加强双方金融合作,降低两国企业融资和汇兑成本。

  其次,将减少对主要结算货币的依赖,发挥双边本币结算的功能。目前,众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均通过美元结算,美元在国际结算中的比重达70%左右。在国际金融体系运行稳定时,这无疑十分便利。但当结算货币所在国发生金融动荡时,该货币汇率的变化将迅速传导至其他国家,增加各国间贸易的汇率风险。在此情况下,贸易双方开展货币互换,不仅可以有效支持双边贸易,也有助于降低结算货币所在国金融风险的溢出。

  中韩两国货币当局签订互换协议以来,韩国央行曾多次动用人民币资金。此次中国央行首次动用韩元资金,进一步提升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合作水平,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此举从韩方角度来看是促进以韩币进行贸易结算,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于后续动用其他货币互换协议有较强示范意义。

  积极开展我国央行与各国的货币互换,促进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有效途径。

  一是继续扩大与周边国家或地区之间的人民币互换规模。目前我国形成了以东亚经济体为主要进口地,以欧、美、日为主要出口地的对外贸易结构,以发达国家和地区为主的跨境投资结构。这表明,目前我国贸易的定价权和货币选择权有限。积极推动人民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互换,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逐步扩大互换资金,支持贸易融资、投资等方面的使用。货币互换应从防范国际间支付危机模式,主动转向日常应用模式。这样,可以推动双边贸易和直接投资,促进人民币成为贸易计价和结算货币。

  三是考虑从资本项目下为周边国家提供人民币供给,并促使其央行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可允许周边国家央行或主权基金将互换协议的剩余额度以QFII身份,投资我国金融市场或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行交易,以扩大人民币的投融资功能和在地区范围内的流通程度。此外,还可以进一步参照QFII的模式,推行境内外“外汇人民币”的投资业务,提高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四是稳步、分类推进人民币相关功能的发挥。人民币国际化是贸易结算、投资交易和储备货币的有机结合。货币互换的合理使用对推进人民币在境外贸易、投资和储备功能的实现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和层次性,可分类推进。针对韩国、阿根廷等国的货币互换,可考虑按与韩国双边使用的方式推进,逐步发挥人民币的贸易计价和结算功能;与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等的货币互换,可按香港模式,进一步促进未来人民币在金融市场的投资功能;与白俄罗斯等类型相同的货币互换,探索发挥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宗 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