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进展快于美国

时间: 2014-05-07 17:44:2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两位高管在上海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来自美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公司,都对中国市场开放充满期待,希望在这里建立高效的运营体系,广泛开展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赵缜言

  日前,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两位高管在上海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其中,苏珊-斯克里特(Susan Skerritt)是德银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美洲区总经理,罗丽莎(Lisa Robins)是该部门的亚太区总经理。这两位女性在德银均有较高的声望,在采访中,她们表示,将携手发展中国业务。

  据了解,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是不少银行发展的标杆。在过去一段难熬时间里,全球集中爆发的银行经营危机或衰退,并没有深入影响到德银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发展,反倒是营收及员工数量都在持续增长。

  德银

  继续加大中国区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最近有些跨国企业收缩了在亚洲,包括中国的业务,未来德银对此有何考虑?

  苏珊:我作为德银中国董事会的一员,可以明确德银会坚定在中国的成长。在中国,德银有很强的管理团队,业务强项是企业银行业务,特别是在外汇业务和贸易融资业务上我们有很强的竞争力。

  德银中国去年在青岛开设了第6家分行,并且正在筹备上海自贸区分行。目前我们已经在讨论到2020年时的中国区发展策略,其中会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虽然去年对银行业来说不是个好年景,不过德银亚太区相关业务仍增长可观,员工数量也在增长。

  在零售银行、资产管理方面,我们分别同华夏银行、嘉实基金保持着长期的深入合作,而且会继续下去。此外,我们也会继续通过中德证券积极参与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

  跨国公司

  仍寻找在华发展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正推进一系列金融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及资本账户开放。对跨国企业来说,这些措施对财务管理和业务发展的意义是什么?

  苏珊:很多在美国的主要跨国企业都是德银的客户,我们平时同跨国公司的高管们会有很多对话,当然在其他地区也不例外。

  美国的跨国企业非常关注监管和政策环境的开放程度,比如利率、汇率、资本项下的开放,这些开放措施对于它们非常重要,可以助力美国公司在中国更有效地利用他们的资本,提高资本的流动性。总体来说,在美国的跨国公司积极寻找在中国继续成长的机会,并希望上述政策开放的脚步能够加快。

  罗丽莎:在国际市场里,资本运用效率也是一个关键的企业竞争力。如果某个市场可以支持资本自由流动,同时资本的定价也是市场导向的,这个市场就比较适合作为跨国企业的财务中心所在地。所以跨国企业重视市场的开放程度,以及是否可以有效挪动自己的资本。

  来自美洲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公司,都对中国市场开放充满期待,希望在这里建立高效的运营体系,广泛开展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跨国公司对目前中国市场有哪些担心的问题?例如经济增长放缓、政策环境等。

  罗丽莎: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不会是很大的问题,谁都知道在经历了多年的快速发展后,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保持超过两位数并不实际,甚至是8%可能也会面临挑战。对企业来说,这并不是关键问题所在。现在大家更希望在接下去的时间里对中国市场的政策环境有更清晰的了解。

  苏珊:接下去大家对政策清晰度的提高仍抱有厚望。对于跨国企业来说,在高速增长的市场里,怎样吸引并留住人才,也是极为重要的。

  拉美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快

  证券时报记者:你们对中美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往来有哪些观察?人民币在美国的使用是否有提升?

  苏珊:美国是一个特殊的市场,美元是一个在国际范围内使用率很高的货币,而美国传统以来是一个以美元为主的单一货币市场。这些年来,美国市场对人民币的了解程度有所增长。但即便是欧元,已经推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美国市场的使用程度也并不是很高。

  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大规模使用预计在美国会相对少一些。但另一方面,美国的企业会增加和中国的贸易往来,开设更多的网点和实体的办公地点,它们会更希望推动美元和人民币的可兑换程度及便利性的提升。同时,大型美资跨国企业大多数已通过在亚洲的地区总部,积极地参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在拉丁美洲,从德银和企业的交流情况看,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在这一地区机会很大。拉丁美洲对人民币的使用有很大的兴趣和关注度。也有很多中资银行在这个地区设立了很多分行,这一地区的人民币使用增长会较美国更快。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之路经过一段时间的消沉,现在有复苏迹象,你们对此怎么看?这对德意志银行的业务有哪些影响?

  罗丽莎: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上市数量的确有所提升。德银领先的服务和市场能力有助于中国企业优化在美国上市的过程。

  苏珊:在美股存托凭证(ADR)服务领域,成功的关键有两条,第一是存托银行对于该项目的设计包装,以及安排上市的能力,第二个是面向潜在美国市场的投资者进行推广和营销,这方面的重点是托管银行怎样和美国的券商和投资者合作,德银对此非常有经验。

  证券时报记者: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规则有四大项和金融相关: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资本项下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及汇率市场化。请谈谈国际企业对上海自贸区的看法和期待。

  苏珊:毫无疑问,美国的公司对自贸区非常感兴趣。从历史的角度讲,美国公司在亚洲的财务中心基本设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如果建在中国内地,对有大量业务在中国内地的企业会是很有效的财务管理架构。最近我也听说美国一个大型企业想把整个亚洲财务的运营放在上海。

  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在变化和发展中提升,政策和法规的清晰度对于自贸区同样重要,关于资本流动和货币兑换等政策,只要更加明确,自贸区就会从一个理论上的概念变为真正有吸引力的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