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加快 两三年内或超英镑日元

时间: 2014-04-01 14:46:5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于去年第三季度跃至1以上,正式开启了个位数时代。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21,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31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

  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于去年第三季度跃至1以上,正式开启了个位数时代。3月31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举办“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成果发布会称,预计2014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将攀高至1.88。

  “日元和英镑国际化指数是4.3左右,我们(人民币)在未来两三年就有可能会超过英镑和日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在发布会上表示,“从2013年情况看,RII处于稳步攀升趋势,年度增长超过50%,处于初始阶段的快速上升期。”

  年底国际化指数将接近2

  “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年底RII有望超过1.8接近2。”涂永红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交易中,结算的份额上升较快。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官方储备中增持人民币。

  涂永红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增长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因素。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达3.16万亿元,同比增长54.15%。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全球占比提高到1.95%。

  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支付功能也在进一步加强。在国际信贷以及国际债券市场上,人民币使用规模继续扩大,达到91.52.21亿元和664.09亿美元,人民币直接投资累计高达1376.6亿元。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支付的全球综合占比达到1.38%,同比增长66.40%。

  据上述发布会称,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已经与23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总规模达2.22万亿元。“据IMF内部研究,全球已经有20多个国家在IMF报告的官方储备中有人民币。”涂永红表示。

  目前,人民币与美元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数据显示,美元目前全球市场占比52.9%。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结算的交易价值较1月份下降8.5%,使得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上从1月份的第七位跌落至第八位。

  “人民币国际化推广与资本账户的开放有着紧密的联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魏本华在上述发布会上称,金融体制改革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保障,我国应该加快资本账户的开放。

  人民币贬值与国际化

  人民币贬值仍在继续。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521,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31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

  “人民币的国际化不应该,也不能是由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来推动的。”涂永红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应该是实体经济的自主选择。要消除投机性行为的冲击,一个必要条件是汇率要双向波动。”涂永红认为,长远来看,人民币肯定是要升值的,但是短期来看一定要应对投机行为的冲击,让市场来教育他们。对于我国走出去的企业来说,要关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变化,做好套期保值的工具,同时金融机构也需要创新,为企业提供多元风险管理的服务。

  《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在谈及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挑战时提到:利率市场化与人民币汇率改革之间的步调不一致。人民币在岸与离岸价格存在显著差异,极大刺激了套汇套利活动,使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立足于实体经济的路径设计。

  然而,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前北京首席代表刘志勤看来,套汇套利的利益刺激,是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必要条件之一。

  “人民币的连续贬值会对中国贸易产生负面影响。”刘志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大的问题是,愿意走出去,但是如果没有了套利利润,它的积极性会受到很大影响。中国企业单纯依靠产品在国外盈利很难,只能寻找另一条道路。”

  “我在多地实地调研,实体不实、企业"空转"的情况并不罕见,中国的外贸数字在增加,但是实际上中国的子公司和母公司签好协议,通过利率差和可能的汇率差价获得利润,实现融资套利。”刘志勤谈道,“80%走出去的企业不盈利,但这一步不可避免。因为中国企业太需要走出去了,维持现状以等待国际市场容纳的一天。在外部稳定的环境下,这一过程还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

  作者:李德尚玉 秦夕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德尚玉 秦夕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