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离岸市场全球开花人民币支付全时区启动

时间: 2014-04-01 14:44: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渣打银行统计,2013年,包括存款、存单、债券和贷款在内的离岸人民币总资产增长近一倍,包含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伦敦在内的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人民币总存款翻了一番,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

  西方“接力”

  去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与欧洲中央银行签署了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450亿欧元的中欧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使得双方在货币金融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新进展。而随着人民币所扮演角色的日益重要,越来越多的欧洲金融中心也寄望从中受益,一场事关人民币欧洲离岸中心的争夺战正在上演。

  在这场以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为目标的马拉松中,英德率先领跑。不到一周时间,法兰克福和伦敦相继签署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谅解备忘录。

  此前亚洲以外并无指定银行从事人民币交易清算服务,在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仍需通过中国香港的人民币清算行完成结算,而这一现状即将被打破。有分析指出,在人民币地位逐渐提升的背景下,启动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发展以人民币计价的衍生品交易,成为各大欧洲金融中心的必然选择。

  法兰克福有很好的条件成为欧洲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它是欧元区金融中心,亦是两大央行所在地,先天优势一目了然,而中德两国日益增长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将使人民币支付量持续上升。近年来,中德合作一直领跑中欧合作。每天往返于中国和欧盟之间的15亿美元商品中,近三分之一属于中德。两国不仅已经成为对方国家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更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最重要目的地。迄今有8200多家德国企业在华安家落户,超过2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站稳脚跟。此外,中国五大国有银行均已在法兰克福设立分行。

  相较法兰克福,伦敦以人民币金融交易量见长。伦敦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中心,这里有许多金融行业企业的聚集,其在时区、已有的外汇业务、固定收入业务、相应股权的基础设施等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伦敦在资本流动方面更加双向,能够促进人民币业务的流通。

  与此同时,很多阻碍人民币使用的一些障碍正在被清除,如程序的简化、企业使用人民币的意识加强,而伦敦在跨境人民币支付上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不过与香港市场相比,伦敦的人民币存量和离岸交易的业务量相距甚远。造成业务量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中英两国之间还没有足够大的贸易量产生。”汇丰集团资本市场融资业务环球主管利子琛(Spencer Lake)此前在伦敦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而在欧洲各大金融中心角逐人民币离岸交易的竞争中,巴黎、卢森堡等城市也寄望从日益增长的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分得一杯羹。根据中法两国3月26日在巴黎发表的《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中法欢迎双方银行与企业发展巴黎人民币离岸业务以及金融管理部门的合作,使巴黎金融市场成为中国对欧元区投资和欧洲对华投资的重要交易地;法方欢迎分配给法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双方同意继续就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和结算安排进行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除欧洲市场外,以美元为本币的美国纽约正悄然进场。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李炜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纽约为保持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一定会参与其中。

  近日SWIFT数据称,1月份通过美国的加权平均人民币计价跨境支付大幅增长422%,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增幅。而渣打在最新公布的人民币环球指数报告中,首次将纽约列为第五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主要因为其人民币支付和外汇交易量增加。

  纽约同时身处有利时区并且跟中国有庞大贸易往来,投资者对于人民币的兴趣不断递增。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对人民币的使用有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对于与亚洲或欧洲没有直接合作或者没有地区或环球财务中心的美国企业,纽约担当了提供人民币服务的主要角色。中国和拉丁美洲间商品贸易频繁,以人民币进行交易蓄势待发。

  不过相较于其他离岸中心或在美国交易的币种,人民币交易量仍然很小。美国离岸市场发展虽然潜力充沛,但仍受限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