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离岸市场全球开花人民币支付全时区启动

时间: 2014-04-01 14:44: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渣打银行统计,2013年,包括存款、存单、债券和贷款在内的离岸人民币总资产增长近一倍,包含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伦敦在内的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人民币总存款翻了一番,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亚洲“持续跑”

  自2010年7月从中国香港起步以来,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受到广泛追捧。作为起源地的亚洲市场,中国台湾、新加坡也“不甘落后”。

  香港地区充分利用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内地转口贸易港的有利地位,已建立全球最具规模与竞争力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并扮演着全球人民币枢纽的角色。

  目前香港拥有最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香港地区银行机构人民币存款为9203.45亿元,较上月增长3%,持续创历史新高。不过,至2月底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有关的人民币汇款较上月减少近20%至3941.29亿元。

  “香港已定位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在法治及人才等方面有优势,并非其他竞争者所能比拟。”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如是说。

  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报告,今年1月,以人民币为支付货币的地区仍集中在香港,约占73%。与此同时,包括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保险、投资基金以及ETF、人民币货币期货以及人民币股票在内的离岸人民币金融及理财产品在香港发展势头良好。

  据了解,下一阶段香港特区政府在政策层面不仅将为人民币平台提供更多元化及创新的人民币业务和产品,同时会加强与海外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联系,推动香港银行与国际金融机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

  去年2月,人民币业务在台湾地区全面开跑,仅一年时间,人民币在台湾的存款增长速度已直逼香港。台湾货币管理部门3月14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其外汇指定银行(DBU)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为2470.5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在外汇收益及人民币较优厚利息回报两项诱因之下,台湾地区居民对人民币的追捧热度与日俱增,为台湾人民币存款提供大量增长空间。渣打最近公布报告称,台湾人民币整体存款增长惊人,现时占当地总外币存款31%,远高于去年2月的水平。台湾人民币存款已在去年追平新加坡,预料今年底还有机会上看至3000亿元。

  两岸间庞大的贸易额、台湾自己的金融特色,加上与中国大陆有着语言文化方面的共通性,都为台湾争创人民币离岸中心打下基础。而在台湾货币管理部门看来,台湾地区累积逾千亿元的人民币资金池,有助发展人民币商品。目前台湾地区已有人民币基金、保单、宝岛债及多种人民币衍生性金融商品,虽发行规模不大,但台湾“一步到位”更具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优势。

  此外,台湾货币管理部门于近日提出包括扩大人民币资金池以及与中国人民银行商谈扩大人民币回流机制两项方案,并规划延长人民币清算行及外币结算平台营运时间,积极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

  而在亚洲,新加坡亦是强有力的追赶者,去年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存款也已超过1000亿元。

  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也是世界第四大交易中心。目前共有超4000家中资企业在新加坡营业。此前,新加坡已发起了自己的人民币离岸交易,它还有一些人民币主导的石油合约交易,尽管规模不大,但可以表明人民币开始逐渐向金融产品计价工具转变。

  与此同时,新加坡有可能成为向东南亚提供人民币服务的地区性中心,因为该国与东南亚之间的贸易联系比香港广泛得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