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离岸市场全球开花人民币支付全时区启动

时间: 2014-04-01 14:44:3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渣打银行统计,2013年,包括存款、存单、债券和贷款在内的离岸人民币总资产增长近一倍,包含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伦敦在内的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人民币总存款翻了一番,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可能直兑更多货币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一改去年的升值强势,转而出现贬值。在市场对单边升值预期弱化之时,3月17日央行宣布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由此,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进一步加剧。同时,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的直接交易又添新成员。3月21日,人民币对新西兰元开始进行直接交易。

  “公布这样的参考汇率,同时可能还有一种趋势性的象征意义,人民币将来对多种货币都可能进行直接报价交易。”刘东亮称。随着中国贸易大国地位的不断升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使用中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初步统计,2013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3月1日就此发表讲话称,作为发展中国家,我国跃居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中国已经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进口近2万亿美元商品。201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2.21万亿美元,进口1.95万亿美元。

  中国与如此多的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并且每年有如此巨大的贸易额,货币兑换成为贸易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汇兑便利化也成为中国外汇改革的重要议题。随着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日益频繁,其作为支付手段的占比正在不断上升。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系统(SWIFT)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排名居于第八位,前七位分别为美元、欧元、英镑、日元、澳元、加拿大元及瑞郎。SWIFT方面表示,2月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占有率为1.42%,较上月1.39%有所上升。

  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不断扩大,一些银行也都纷纷加速其人民币业务部门的建设,人民币的国际化正在成为一些银行的新的业务关注点。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亚太区主管罗丽莎表示:“伴随国际化的稳步推进,人民币正在成为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不可或缺的货币。”

  离岸市场全球开花人民币支付全时区启动

  张华君

  [ 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兴起及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将保持离岸资金池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也将更加紧密地联系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渣打银行预计2014年末离岸人民币总资产将至少增长40%达到2.5万亿元]

  人民币离岸市场已全时区启动。在国际市场需求日益增多以及政策层面的配合下,越来越多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

  据渣打银行统计,2013年,包括存款、存单、债券和贷款在内的离岸人民币总资产增长近一倍,包含中国香港、新加坡、中国台湾和伦敦在内的主要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人民币总存款翻了一番,达到1.2万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离不开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双边本币互换。目前,中国央行已经和20个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签订了本币互换协议,其中包括香港地区(4000亿元)、新加坡(1500亿元)和英国(2000亿元)。

  新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兴起及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将保持离岸资金池继续以较快的速度增长,也将更加紧密地联系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渣打银行预计2014年末离岸人民币总资产将至少增长40%达到2.5万亿元;点心债券市场规模或将突破7500亿元。

  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业务发展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人民币离岸业务这块“蛋糕”也会越做越大。香港特区政府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认为,人民币离岸业务一定要多方面发展,不同的离岸中心都参与竞争,才能令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