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正在向全球使用货币迈进

时间: 2014-02-27 16:29: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升值预期、交易量迅速扩大以及人民币作为投资组合渠道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等因素,推动全球人民币使用量激增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今年初表示,鉴于中国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所以人民币目前仍无法成为同其他主要储备货币一样的有效货币。

  人民币正在向全球使用货币迈进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严恒元

\

 

  中国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为人民币在世界货币市场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新的机遇。人民币升值预期、交易量迅速扩大以及人民币作为投资组合渠道的吸引力越来越大等因素,推动全球人民币使用量激增

  人民币成全球第八大支付货币

  随着中国的日益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不断推进,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的需求正在日趋加大。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1月23日公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11月和12月,人民币连续两个月荣登世界十大支付货币(按支付价值计算)排行榜。2013年12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市场份额上升到1.12%,成为全球第八大支付货币。在2012年1月至2013年8月期间,人民币的外汇交易量增加了113%,在全球榜单上超越瑞典克朗、韩元和俄罗斯卢布。在过去3年中,人民币已经跨越22国货币,逐步迈向成为国际货币之路。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使用主要集中在香港地区,占比达74%。同时,英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的人民币支付份额正在迅速增加。

  SWIFT亚太支付与贸易市场部负责人弗兰克表示,2013年12月,其他货币的支付量环比增长了7%,而人民币的支付量环比则增长了15%。这一事实表明,世界金融机构和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正在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支付手段。目前,人民币作为一种全球使用货币的地位已经得到巩固。因此,国际金融行业今后关注的焦点将会转向讨论建立人民币跨境交易的最佳架构,以让人民币能够达到像其他全球交易货币那样的运作效率和风险及流动性管理水平。

  目前,人民币已跻身全球十大交易货币。国际清算银行发表的最新全球外汇市场成交量调查报告显示,如今人民币的日均交易额从2010年4月的第17位跃升至2013年的第9位,将瑞典克朗、新西兰元和港币甩在身后,成为日均交易额前10名的货币之一,人民币在国际上日益得到认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严恒元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