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离岸资金冲击无大碍 但需警惕共振风险

时间: 2014-02-20 15:56:13 来源: 路透  网友评论 0
  • 其中背后逻辑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货币所有权跨境/跨市场转移,将令流动性倍增,产生“裂变”效应,使得货币乘数成倍增加。这样,本国货币所有权转移至离岸的非居民账户后,实际货币乘数就发生成倍扩张;如果早进行信用创造,实际货币乘数扩张还会更加惊人。

  人民币已在离岸市场扩军至万亿规模并不断增长,不仅全球投资者为之瞩目,也引发中国央行政策有效性和境内市场受其冲击的忧虑增加。

  通过分析发现,离岸市场对在岸市场流动性的冲击效应并没有想象的大,因为即使货币所有权、支配权因支付结算或交易等目的进行跨境或跨市场转移,形成离岸中心后,本国货币依然没有脱离本国银行体系。

  我们基于信用货币账户清算关系得出的上述结论,有别于本国货币从境内银行体系进行跨境账户转移就是发生了资金真实的流入和流出离岸市场的普遍认知。

  这一结论虽然并没有考虑现金漏损等因素,但也符合货币内生性理论,这使得中央银行面对中长期发展战略之时,货币政策重点应该聚焦于本国经济成长与通胀等问题。

  不过,离岸市场发展壮大虽然没有使本国货币真正脱离本国银行体系,但投资者和货币当局依然需要用更全面的视野和更审慎的态度来进行决策,这源于货币所有权、支配权跨市场转移,将使得金融波动跨市场传递性明显增加,并容易引起市场共振,这需要引起监管者和投资者足够重视。

  其中背后逻辑主要源于两方面:一是货币所有权跨境/跨市场转移,将令流动性倍增,产生“裂变”效应,使得货币乘数成倍增加。本国流动性收缩和扩张之时,就可能带来货币信用成倍收缩和扩张,引发离岸和在岸市场市场波动和共振。

  我们看到,美联储时任主席伯南克去年5月宣布未来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时间表,引发新兴经济体等全球市场等大幅震荡,超出联储预期。联储退出QE设想,并非对本国经济等问题缺乏认识,而是对“裂变”后的美元在政策收紧预期发酵产生的“聚变”效应估计不足。

  二是离岸市场将涉及跨境或跨市场清算托管,这需要依托和壮大金融机构力量,而金融机构较个人和企业机构对市场风险具有更强敏感性。在市场剧烈波动之时,容易发生羊群效应,从而加剧市场震荡。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时,较多国际着名金融机构遭受挤兑现象就是典型例证,尤其是雷曼兄弟2008年9月在挤兑风潮中破产最具有说服力。

  综上来看,中国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首先需要强健本国金融体系。这在人民币离岸市场迅速发展之今天,充分认识到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这种关系尤为重要。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人民币去年10月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去年12月成为全球第八大支付货币,2013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大增57%,达到4.63万亿元。

  不仅如此,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在香港、台湾、新加坡、伦敦等全球诸地生根发芽,市场存量和交易规模快速增长。据中银国际统计,2013年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同比增长12%,至1,374亿元;人民币存款证(CDs)更同比大增60%,至2,466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