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为何要将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 2014-02-17 10:41:2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我认为这个观点是比较符合逻辑的,因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中国金融体系自由化,这样可以提升中国的经济效率。这样看来,在考虑成为真正的全球货币之前,我们更应该关心人民币在亚洲贸易区块的货币角色转变所带来的影响。

  在全球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已经跻身十大常用国际货币。美元仍占据国际货币的主导地位,不过人民币也成为了第二受欢迎的货币,占据全球金融贸易结算近一成。这进一步说明人民币在世界领域中应该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奇怪的是,当所有人都在讨论人民币应该如何实现国际化目标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质疑中国制定人民币国际化目标的原因,及其背后的逻辑。从一个国家的角度来看,本国货币国际化的好处并不那么明显。虽然可以提高国际地位,但是,国家领导人总会更加看重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实质经济利益。

  中央向来重视保持经济稳定。然而,货币国际化及其伴生的金融自由化将会带来资本流动和利率管控放宽,造成无法避免的,更大的经济波动。这些波动已经表现在银行间拆解利率的摇摆不定和资本流入流出上的起伏当中。这表明试图稳定人民币价值使其成为国际货币有可能与国家货币政策需求相抵触。

  另外,有一个基本逻辑问题需要考量,那就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需要扩大境外的货币量。否则怎么会有足够的境外人民币用于交易结算和作为外汇储备呢?最常见的操作方式应是做出大量预算或是维持经常账户赤字,同时促进外国人接受并习惯人民币支付。但是,出现大量赤字和中央保持金融准则的长远目标是相违背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几十年前,日本和德国都反对本国货币国际化,因为它们都不愿意对国家政策失去控制,也未见国际化本国货币能对贸易带来多大好处。

  那么为什么中国如此希望人民币国际化呢?有人说除了提升国际地位,中国还可以保持赤字而不用担心融资问题。但是,中国已经义正词严地批评过美国之前利用的这种“过度特权”。

  还有人说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为了人民币本身,而是推动更多市场改革的前奏。我认为这个观点是比较符合逻辑的,因为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中国金融体系自由化,这样可以提升中国的经济效率。

  实现汇率自由化的制度已提上政策议程并受到高度重视。扩张贸易圈和人民币市场化已经在实施过程中,进一步资本账户自由化也是众望所归。虽说有人会担心资本外流,但是中国有3.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缓冲,大量的国内储蓄和相对强势的资本余额,所以大家不必担心。反而,允许更多资本离开中国会有很多好处。比如中国公司和家庭的投资方式多样化,也就是说可以不必局限于投资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还可以减少影子银行产品的投机炒作。

  这些金融改革问题的解决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因此,顶层设计者应该去集中解决这些问题,而不必过分担心人民币国际化。至少在一个领域,推动人民币使用可以在近期带来收益并且学习到重要的经验,那就是区域贸易。

  中国约五成的贸易形式是去东亚其他国家进口零部件,在中国组装后出口西方。很多亚洲国家的货币是区域生产网络的一部分,这些国家心目中人民币的地位已经越来越接近美元的地位。这就意味着人民币可以被这些东亚国家作为“参照货币”。中国乃至亚洲都可以得益于人民币的广泛使用,因为这样可以促进贸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和减少亚洲内部交易的汇率风险。

  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着重于东亚地区具有相当的逻辑合理性。与欧洲和美国的贸易顺差不同,中国对大多数区域贸易伙伴有很大的贸易逆差。这意味着在人民币具有升值的潜力的前提下,人民币成为区域结算货币,甚至成为区域内的外汇储备货币,都是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这样看来,在考虑成为真正的全球货币之前,我们更应该关心人民币在亚洲贸易区块的货币角色转变所带来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