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港离岸人民币业务逾万亿 人币国际化“越游越远”

时间: 2014-02-11 15:16: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倪以理表示,香港应从系统交收等方面不断完善,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人民币国际化经过十年“试水温”,发展开始遇到瓶颈,倪以理认为,“接下来的十年将会真正游出去。至于香港未来在人民币业务上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倪以理表示,首先,香港不能“做独市生意”。

港离岸人民币业务逾万亿人币国际化“越游越远”

  倪以理表示,香港应从系统交收等方面不断完善,配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从2004年2月底起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至今整整十年,作为首个离岸人民币中心,成绩有目共睹。港人币(人民币)资金池由当年的区区百亿,猛增至去年底突破万亿;于2009年开展的人币跨境贸易结算,由零开始到去年共录得3.841亿元规模。香港金发局成员倪以理形容,这十年香港扮演着人民币国际化“试水温”角色,不少由香港开始推行的人币相关政策及措施仅属小试牛刀,接下来的十年将会真的“游出去”。

  要数过去十年香港金融业发展的焦点,非人民币莫属。香港市民十年前要兑换人民币,只能到兑换店兑换;十年后,市民已可透过提款机随时随地兑换。十年前,市民兑换人民币的目的很简单,主要是应付北上消费所需,对人民币的需求并不强烈;十年后,人民币已成为港人最受欢迎的投资货币,人民币投资产品供不应求。

  人币需求只会有增无减

  本港人民币业务开展十年,香港获益良多。倪以理指出,“在过去十年,随着中国‘走出去’、内地企业国际化,香港从中受益不少。当中包括内地企业来港上市、于本港设立分公司、离岸人民币业务,以及香港贸易中间人的发展等。”有人认为,内地金融改革是这数年走得最慢的范畴。他认为,这是由于有关改革是最敏感及风险最大,人民币的国际化由QFII及QDII慢慢开始,作不同尝试。“无疑有关改革每次起步都比想象中慢,但希望未来数年步伐可加快。”他称。

  人民币国际化经过十年“试水温”,发展开始遇到瓶颈,倪以理认为,“接下来的十年将会真正游出去。”他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为国家主要政策之一,步伐很大程度取决于国家的开放进程。但他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未来将会加快,特别在三中全会后,未来人行在整个系统的自由化会同步加快,这对香港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至于香港未来在人民币业务上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倪以理表示,首先,香港不能“做独市生意”。“人民币于不同地区交易,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须走的一步,若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在新加坡、台湾、伦敦走得愈快,这些地区的人们持有的人民币愈多,便需找寻更多投资渠道,香港的基金公司对人民币的需求会相应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