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应重视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指数建设

时间: 2014-01-21 14:21:4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增强,全球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黄志强:目前,考量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指标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主要货币进行比较的排名指标;另一类是基于人民币单一币种编制的各类人民币指数。

  随着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不断增强,全球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目前,市场上关于衡量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的指标体系越来越多,也得到了各界的更多关注。本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志强认为,在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过程中,要重视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体系建设,因为它对金融基础设施有积极推动作用。历史经验表明,金融改革能否顺利推进往往取决于是否具备与之相匹配的金融基础设施。

  记者:目前市场上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指标主要有哪些?

  黄志强:目前,考量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指标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主要货币进行比较的排名指标;另一类是基于人民币单一币种编制的各类人民币指数。

  具体来说,市场上测度人民币国际程度使用频率较高、最为权威的排名类指标体系有两个:一个是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推出的“RMB Tracker”全球货币指标体系。它以人民币国际化为主线,提供了全球主要货币在贸易、投资及充当其他支付媒介中的总量及排名。从统计方法上看,该报告以SWIFT系统中“MT103-单笔客户汇款”和“202-单笔银行头寸调拨”的数据为基础,统计加总后进行排名。该统计报告每月公布1次,自2011年9月以来,至今已公布23期。在2013年10月最新公布的统计报告中,人民币结算的市场份额为0.84%,位列第12位。

  另一个是BIS(国际清算银行)推出的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指标体系。BIS外汇市场交易指标统计了全球外汇市场的货币交易情况,它是对货币交易活跃程度的测度。统计涉及的交易类型包括即期、远期、互换、期权等。BIS外汇市场交易指标的统计方法是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建立的,调查对象包括全球53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具体来看,各国中央银行首先对其所辖商业银行和交易商的交易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后再统一到国际清算银行加总。该调查每三年进行一次,每次调查以最后一年4月份的日均交易量为准。外汇市场交易指标首次发布于1989年,至今已公布9次。

  从BIS全球外汇市场交易走势情况看,人民币交易份额呈现快速上升态势。1998年,人民币交易的市场份额仅为0.01%,在所有货币中位列第30位;到2013年,人民币交易的份额已经达到2.24%,排名也升至第9位,仅次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加拿大元和墨西哥比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