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向松祚:人民币国际化存在三条路径

时间: 2014-01-14 09:47:42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向松祚指出,因为过去40年全球经济出现史无前例的的变化,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制造大国,但不是货币中心、金融中心。比如说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债券市场,国家收益率曲线,资本账户双向开放,包括金融有序开放,还有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

日前,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三中全会后的人民币国际化新时代”圆桌会议上,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指出,全球化格局新的形势下,人民币国际化面临新的挑战;国际化可能存在三条路径,即贸易路径,金融中心路径和综合路径。

向松祚指出,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化格局下面临新挑战。他表示,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局势的判断是复苏乏力、失衡加剧,脱实向虚。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最大的核心因素是虚拟经济快速的扩张,特别是全球金融资产。这次中央工作会议对全球经济的判断很正确,新的增长动力不明朗。更重要的是出现了严重的失衡,这个失衡主要有着四个方面:一是经济脱实向虚,实体经济不行;二是失业率继续偏高;三是出现通缩严重;再就是债台高筑,在金融危机里面虽然去杠杆化,但赤字和GDP的比例,债务和GDP的比例没有明显下降,甚至很多国家还在上升。

他分析认为,在新的全球格局下,人民币国际化存在三条路径。第一条是贸易,从贸易结算过渡到金融结算,然后再到储备货币。第二个是金融中心,比如卢森堡、苏黎士。第三是综合的路径完成。本身就是制造中心,又是贸易中心,也是一个金融中心,也是货币中心。

向松祚指出,因为过去40年全球经济出现史无前例的的变化,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制造大国,但不是货币中心、金融中心。在货币金融里面话语权非常小。

三中全会的重要决定对人民币国际化有重大推动。三中全会虽然没直接提人民币国际化,但有几项和人民币国际化直接相关。比如说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债券市场,国家收益率曲线,资本账户双向开放,包括金融有序开放,还有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