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成思危:人民币可在10年内基本实现国际化

时间: 2013-12-24 15:30:02 来源: 国际在线  网友评论 0
  •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前海论坛”作主题演讲。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成思危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使人民币和美元、欧元并驾齐驱,该目标要达到需要二三十年。

成思危:人民币可在10年内基本实现国际化

  昨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在“前海论坛”作主题演讲。南都记者 徐文阁 摄

  成思危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使人民币和美元、欧元并驾齐驱,该目标要达到需要二三十年。

  南都讯记者王晓涛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龙华新区管委会协办,南方都市报、凯迪网络、宝能科技园承办的“前海论坛之龙华宝能科技园站”,昨日上午在深圳宝能科技园日光厅举行。

  深圳“前海”,是多领域的综合试验田,也是新时期改革开放的窗口。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上任后首次离京外出考察的第一站,尤其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前海已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作为“前海论坛”首场活动,昨日主题为“新形势下的经济转型与现代服务业创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作主题演讲。深圳政企界数百名人士现场分享了此次精神盛宴。

  与美元欧元并驾齐驱需二三十年

  作为其个人一直关注的方面,成思危昨日着重谈到对金融方面的看法,其中他主要解析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成思危指出,根据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最近做的货币国际化指数来看,美元在去年年底已经达到52.3,欧元是23.6,而人民币只有0.87。只有努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可使我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占有和政治、经济方面相称的地位。

  成思危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使人民币和美元、欧元并驾齐驱,该目标要达到需要二三十年。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10年内基本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比较有可能。根据测算,到2023年或2024年,人民币国际化将要达到的程度,首先目标是人民币国际化率仅次于美元和欧元,国际化指数在15%左右;其次人民币基本可自由兑换;第三,人民币的提款权率占有至少5%的份额。第四,人民币在一些国家中被用作储备货币。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需三方面措施

  成思危认为,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大致需要五步。首先是作为境外可以流通的货币,国人在境外可把人民币换成当地的货币;其次人民币作为贸易的结算货币;再次可作为支付货币;第四是作为投资货币,可直接用人民币在国外做异地投资,同时也可以做并购,还可以做金融资产的投资。第五步,人民币要作为储备货币,如果人民币不能作为储备货币的话,不能说达到了国际化的目标。

  而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措施方面,成思危主要指出三个方面。首先是汇率制度的改革,这其中还可分三步走,第一步就是盯住美元,第二步就是盯住“一篮子”,第三步就是完全自由可兑换。其中在盯住“一篮子”方面,成思危建议要做汇率目标区,允许汇率在一定目标区里波动,然后逐步扩大目标区,最后达到自由兑换。第二个措施是实现资本项目下的可兑换。就是按照IMF40个子项逐个来研究它什么时候可兑换、怎么实现可兑换。第三则是资本项目开放,即在交易方面不能有任何额外的限制,比如额度的限制等。

  人民币最终要实现浮动汇率制

  对于国人关心的人民币是否要实现浮动汇率制,成思危谈到浮动汇率就是让市场在汇率上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政府不进行过多的干涉,而人民币今后还是要实现浮动汇率。根据其对118个国家的情况分析,浮动汇率实现最重要有5个指标,其中最重要的是人均GDP。根据我国状况估算,大概人均达到1.5万美元即可,根据我国目前6000美元的状况及年增长幅度,在2023年左右人民币可实现浮动汇率制。

  而对于深圳前海来说,作为国家允许先行先试的试点,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应做好三件事。首先是做好金融基础设施。其次势必要有一个精干的金融执法队伍,需要懂得知识产权、海事、外贸、国际化和外语,能够及时、公正地处理有关问题。第三件事,要懂运用各种金融创新的手段,其中一条是利用对冲减少风险,另一条是加速金融资金的周转等。

  据悉,深圳前海是深圳及国内多项领域的试验田,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之后,前海也成为举世关注的一个热点。“前海论坛”是整合学界、政界、商界和媒体界资源,打造一个融合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跨界讨论互动平台,接下来前海论坛将定期举办,作为前期金融的一个常设性的论坛。

  南方都市报总编辑、凯迪网络联席董事长任天阳出席并致辞,由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主持的论坛分议题随即展开,李炜光、曾渊沧、曹龙骐、马敬仁等知名学者现场进行了交流互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