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沪自贸区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

时间: 2013-12-06 11:32:4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设立两个多月之后,上海自贸区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昨日落地。包括交行上海分行、农行上海分行、浦发上海分行在内的7家商业银行分别和在自贸区注册的7家企业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内容包括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借款等。

  夏心愉

  设立两个多月之后,上海自贸区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昨日落地。包括交行上海分行、农行上海分行、浦发上海分行在内的7家商业银行分别和在自贸区注册的7家企业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内容包括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借款等。

  周一出台的央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提出,区内中外资企业可从境外借入人民币资金,在原有外商投资企业举借外债的基础上将融资主体扩大到了中资企业。自贸区内还可试点跨境人民币双向现金池业务,在原有跨境人民币单向境外放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的通道,实现境内人民币资金池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内资金的双向流通。

  交行上海分行昨日已采用与香港分行联动的办法,为东方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1亿元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交行方面表示,跨境借款有助于企业降低财务成本,拓展融资渠道。

  中行的做法则是与益海嘉里(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合作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并于昨日实现跨境收、付1亿元和1.5亿元。中行方面表示,这项改革措施有助于跨国企业打通境内外现金池,实现公司全球资金统一管理、统筹调配,加强资金监控,提高跨国公司全球资金使用效率。

  首批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后,上海自贸区还将如何推进相关改革?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下一步要确保“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试点在自贸区内顺利开展,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继续研究扩大试点范围,加快推进自由贸易账户设立、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等在自贸试验区内的落地实施,同时加强综合信息监管平台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夏心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