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上海自贸区建人民币离岸市场:套利是必然的

时间: 2013-11-05 13:23: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现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未来有可能增加至10万亿元。央行正在制定的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方案细则中,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现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在2万亿元左右,未来有可能增加至10万亿元。”11月2日,在南京亚太金融研究院举办的后QE投资策略论坛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规模几何级的增长希望,寄托在上海自贸区身上。

  “现在上海自贸区的离岸市场正在抓紧设计,未来将会建立一个非常庞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他分析说。在公布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到,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可在试验区内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探索面向国际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

  因此央行正在制定的上海自贸区的金融方案细则中,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不过,一旦在自贸区形成人民币离岸市场,也就在境内形成汇率双轨制,可能对金融系统风险管理带来更多挑战。

  “通过自贸区,将原本只在香港、新加坡等地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移植至上海,将规模做大后择机复制至全国,这一想法是很好的。”南京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裴平表示,因为现在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的内外价值扭曲,汇率决定机制不顺畅等因素,如果要在自贸区做离岸市场,实现人民币自由流动则需要注意多个风险。

  首先是人民币内外价格有差异将导致金融系统,包括银行产品定价机制的混乱。其次会引发国际游资的大量套利行为;再者国内资本通过各种方式进入自贸区,很容易实现资本大量的外逃。

  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也表示,现在热钱对境内市场的兴趣仍然很大。9月份新增央行外汇占款达2682.04亿元,增幅创近5个月新高,甚至比8月份的增量增加了1700多亿元。

  “从台湾做汇率市场化改革的经验来看,从"关门"至"开门"的过程中,无论资金的大量流进,还是流出确实都容易造成系统性的风险,需要监管部门认真对待。”刘忆如表示,拉美国家就是资本大举外逃而受到重创的案例。

  邵宇则认为,套利空间肯定是会存在,因为驱动国际资本流动的背后动力也就是套息,比如现在美国国债是2%,而中国是4%,中间就有套利空间,并且人民币自2005年升值40%,国际资本还可以套汇差,但并不能因此而影响离岸人民币市场,乃至人民币国际化推进的进程。

  “在自贸区,央行可以通过设立可控制的通道或者货币资产池等方案来管理这些问题,但推行确实还要谨慎推行。”他说。

  事实上,近日就有消息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七家银行将试点自贸区账户(即FTA账户),FTA账户几乎等同离岸账户,并且央行将通过分账核算系统,防范热钱借自贸区流入境内的一项监管措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