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英国财政部金融部部长:希望与前海一起打造人民币中心

时间: 2013-10-23 11:26:2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贾维德:中国资本管理公司在英国投资的兴趣是不断增长的,所有离岸人民币业务60%是在伦敦进行的。听到前海管理局允许外国的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前海,我对此非常欢迎,这对英国和海外投资机构是一个好消息。

  卢丽涛

  “到英国来花钱吧。”英国首相卡梅伦曾急迫地通过媒体公开邀请海外投资、消费人士到英国来。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和伦敦市长约翰逊率领的两大高规格代表团几乎同时到访中国。在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取得一系列双边对话成果的同时,他们则分头行动,通过一系列政商洽谈,从不同方面推介英国。

  17日,英国财政部金融部部长萨伊德·贾维德(Sajid Javid)在深圳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一则李嘉诚撤资内地投资英国的新闻被媒体热炒,这普遍被看作中国企业界看好投资英国的信号。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目前英国有哪些契机吸引中国资产管理公司到英国去开展业务?

  贾维德:首先,李嘉诚在英国有大量的投资,我们也欢迎其他企业到英国来投资,我们都是一视同仁的,中国已经有大量的传统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企业在英国有合作的项目。目前国际的经济环境还不稳定,但英国的经济恢复是健康和很快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一期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英国经济复苏的速度比欧元区国家都快,这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是很好的机会。英国的资产管理规模是欧洲国家中最大的,达到约合52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领域,同时市场非常开放,我们对国内和国际企业都一视同仁。此外,伦敦的监管和法律制度非常公平,在国际投资者之间享有盛誉。

  在本次英国财政大臣和中国高层的会谈中,伦敦获准加入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这也是中国首次将这一计划扩大到中国香港之外的地区。中国将允许伦敦投资者使用持有的人民币购买价值最高800亿元规模的中国内地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我想这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日报:据了解,目前中国金融企业有走出去的需求,但在海外设立分支机构,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如何通过中英合作降低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门槛?

  贾维德:中英两国政府有很好的关系,同时和中国证监会和外管局也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我相信中英两国政府部门保持这样的沟通和对话很重要,能提高投资者信心。

  日报:此前中国资本管理公司在英国有没有开设分支机构的先例呢?

  贾维德:中国资本管理公司在英国投资的兴趣是不断增长的,所有离岸人民币业务60%是在伦敦进行的。

  日报:英国金融服务部门将为这些中国资产及投资管理公司提供哪些切实可行的服务?

  贾维德:英国资产管理方面最主要的监管机构是金融行为管理局。英国的金融监管长久以来享有很高声誉,公平有效地对保护投资者也是吸引投资者到中国的原因。另一方面英国经济环境相当稳定,可以确保海外投资者把其在英国的风险降到最小。英国在资产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在降低资产风险方面提高信心,英国市场上管理的40%的资金都是来自国际客户。

  此外,英国还有一些独有的优势。英国作为欧盟成员国,如果中国的资管公司在英国注册,不仅可以在英国销售,还可以进入5亿人口的市场。

  日报:深圳正在打造一个类似伦敦金融城、美国曼哈顿的金融开放区域——前海,这一区域主要面向深圳和香港以及国际金融业、科技和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合作。在金融领域,伦敦和深圳有哪些合作契机?

  贾维德:未来前海和伦敦有很多合作机会,我们并不认为伦敦和其他金融中心是竞争关系,大家是相辅相成可以共同发展的,当然也包括前海。

  在这一次来访中,我们共同宣布中国银行可以在英国开设分行,目前中国五大银行已经在英国建立了分支银行,英国也是西方的离岸人民币中心,这一点对前海也很重要。前海已经和香港展开合作,我希望中国香港、伦敦、前海能共同致力于打造全球都有影响力、全球专业人士尊敬的人民币中心网络。

  前海管理局有意在伦敦设立办事处。在伦敦开设办事处,有利于人民币国际业务的展开,帮助投资者在不同时区顺利开展人民币业务。听到前海管理局允许外国的股权投资机构进入前海,我对此非常欢迎,这对英国和海外投资机构是一个好消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卢丽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