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金改突破口:民间金融与人民币国际清算

时间: 2013-10-23 11:22:3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功经验是:哪个领域发展了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其机制就灵活,经济的活力就会得到充分发挥。确定民间借贷的门槛条件,规定债务人、债权人条件和要求,对民间借贷实行债权债务人登记制度,不登记的,属于非法,要承担刑事责任。

  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功经验是:哪个领域发展了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其机制就灵活,经济的活力就会得到充分发挥。

  目前,在诸多领域包括金融,民营资金和资本依然难以进入,乃至形成了垄断或相对垄断,缺乏有效竞争。

  金融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金融改革的突破口在哪里?对内就是放开民营资本从事金融活动;对外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核心是建立人民币国际清算体系。

  陈炳才

  金融改革第一突破口:发展民间金融

  2010年《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后,2012年金融监管部门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对民营资本进入银行等金融业放宽了条件。但小微企业融资金难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虽然统计上反映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大大增加,但不少银行的小微企业不是统计局口径的小微企业,实际仍然是中小企业。

  新一届政府对民营金融改革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这是制度上的突破。

  然而,任何一个好的设想都需要有具体的措施去落实,民营银行如何发展,也需要好的制度设计。如果我们继续沿着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的思路,沿着让民营资本加入正规金融体系的思路,无法发挥民营资金服务小微企业的作用,也无法实现其参与重要行业的投资作用。

  将民间金融按照正规金融的监管方式来进行管理,扼杀了民间金融的逐利性。按照正规金融75%的贷款占存款比例限制以及贷款的核心资本、拨备要求,民间资本也不太愿意参与其中,这会浪费很多资金。民间资本骨子里就是获得高额利润而没有风险,但事实上不可能。因此,关键在于建立起符合民间金融特点和需要,又可以约束民间金融行为、控制风险的独立的金融监管制度和运行制度。

  2012年国务院批准温州金融改革以来,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11家龙头民企发起设立了11家村镇银行,由10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申报转制为村镇银行,由多家民企申办创办信托公司等。据报道,有530亿民间资本进入了金融业,其中进入银行的200亿,但相对于温州民间8000亿的规模来说,还是太小。让街道农村信用社转变为银行,虽然热闹,但不会实质性解决问题。2012年4月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门前冷清,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配套服务机构因没有业务无人办公。

  也有看法认为,民间资本占银行业的资本比重已经很高,只是没有作为发起银行。这种看法所说的民间资本,与实际意义上说的民间资本根本不是一回事。问题不在于是否是发起银行,作为稳固经营的企业来说,这些当然也重要。但更多的是在正规金融体制之外的资金如何发挥作用。

  发展民间金融需要新的制度设计

  对民营金融应设立特殊的机制和管理办法,这个机制就是:

  1.实行工商登记备案,而不是银行准入监管审查。民间融资及其担保,实行工商注册登记,而不实行审批、监管登记。但工商登记应区别于其他企业,有关部门应制定门槛准入条件,比如需要一定规模的注册资金、场地等,具备金融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的从业资格等。这些应该制定管理办法,对不符合资格的,取消登记,不符合资格的人员,其经营也不合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