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陈德霖:不担心人民币离岸中心旁落

时间: 2013-10-22 11:08: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了解,今年1~8月份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离岸业务规模达到22849亿元人民币,资金池8729亿元人民币。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展,陈德霖回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时称:“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研究取消本地居民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限额。

  此外,陈德霖引用了SWIFT(国际电信协会)的统计数据,表示内地境外的离岸支付有八成是通过香港进出的,但他同时也认为:“八成的比例不可能也不应该长期维持下去。”人民币国际化、离岸业务的发展是个漫长的过程,但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因此蛋糕会越来越大。他透露两年间自己就常向国外推介人民币业务,包括九个国家与地区: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西班牙、巴西、智利、日本、迪拜、美国。这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支付业务也在稳步发展中。

  正研究取消香港居民人民币业务限额

  据了解,目前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及理财产品在当地发展势头良好。理财产品包括人民币结构性存款、保险(放心保)、投资基金以及ETF、人民币货币期货以及人民币股票等品种,其中已经上市的8只A股人民币ETF总市值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展,陈德霖回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时称:“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研究取消本地居民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限额。”他认为原来这项规定对于人民币理财业务的发展非常不利。

  目前香港个人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限额是每人每天20000元人民币。陈德霖举例,如果一个人要认购50万的产品,那么他要分25天认购完成,但新产品发行销售期也就3天左右,完成支付则在5天左右,如果认购不多要通过二级渠道购买,成本也会相应上升。

  陈德霖介绍,限额出台的背景是2004年以前,香港个人的人民币支付业务要去上海平盘,“而现在离岸资金池已经有8000亿~9000亿元的规模,我们认为完全可以不用再去上海平盘。实际上企业与非居民现在在香港买卖人民币已经不用去上海平盘,我们希望这一块也能用离岸的规矩办。”他同时表示,人民币个人理财业务的需求在港很大,争取这项限额取消能尽早落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