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陈德霖:不担心人民币离岸中心旁落

时间: 2013-10-22 11:08:3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了解,今年1~8月份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离岸业务规模达到22849亿元人民币,资金池8729亿元人民币。对于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展,陈德霖回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时称:“香港金管局正与央行研究取消本地居民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限额。

  [ 目前香港透过人民币离岸支付系统,每天的结算支付金额平均能达到3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了港元 ]

  日前,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一行在北京对媒体表示,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情况良好,对上海自贸区的任务已经清晰了解,自贸区对香港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不担心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旁落,对于新兴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已经有放松管制的提案报往央行。

  据了解,今年1~8月份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离岸业务规模达到22849亿元人民币,资金池8729亿元人民币。

  沪港合作将更密切

  陈德霖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本次来京之前,已经在上海与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探讨过上海自贸区的五大主要任务。

  “一是投资的便利化;二是贸易转型升级,主要是服务业;三是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四是法制的解释和配套;五是政府的管理和监管体制的改革。”陈德霖这样说。

  他又进一步解释,在五个任务中最重要的是最后一个任务——即政府管理转型,“利用自贸区去摸索一套符合国际惯例的管理方法,具体来说就是用负面清单的管理办法,减少事前行政审批,用备案与事后监管来管理。如果在自贸区试验成功,就在其他地区复制,并借此推动全国的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

  陈德霖表示,在上海与屠光绍谈得非常好,双方看法一致,“自贸区应该算第四次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次深圳,第二次浦东,第三次WTO。每一次改革开放虽然都没有详细的蓝图,但每一次都使得中国与国际接轨更迈进一步,而且每次香港都能发挥作用。再加上香港的市场经济,尤其是利用负面清单的方式,备案事后审查监管的经验多,我相信未来香港与上海的合作会有很多。”

  陈的此番言论是针对上海自贸区整体规划出台后,不少人认为上海将借助自贸区成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并力压香港、东京与新加坡成为亚洲新的金融中心,因此双城间竞争在所难免。他在会上也强调,上海自贸区主要为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进行试点,不是为了做金融而做金融。

  尽管香港持有如此乐观的看法,但上海本地的一位券商却这样认为:“上海成为新的金融中心基本毫无悬念。自贸区是用航运或者说贸易带动金融,而从银行或者金融史发展来看,所有的金融中心都是在贸易非常活跃的地区。”

  不担心离岸中心旁落

  本次来京,陈德霖简要介绍了自2009年以来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的情况。

  他用“稳步持续发展”六个字形容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从2009年开始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到现在已经增长到22849亿元人民币(截至今年8月份)。“我们与统计局合作做过统计,中国外贸包括经常项目,今年头八个月以人民币支付的是28000亿元,大约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3%,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势头增长很好。”

  资金池方面,香港今年截至8月份的数据是8729亿元人民币,2009年香港只有个人业务无企业业务,资金池规模约为600亿元人民币。2010年增长到3217亿元,2011年翻倍增长至6616亿元,2012年年底7202亿元。

  陈表示,从数据上看从2011年到2012年开始资金池增速有所放缓,“有人担心人民币离岸结算业务在香港不能再增长了,我并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他透露,目前香港透过人民币离岸支付系统,每天的结算支付金额已经超过了港元。“2010年人民币业务每天透过支付系统只有50亿元人民币左右,2011年达到平均每天1200亿元人民币,到2012年达到2100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的数字每个月都不太一样,但每天平均能达到3000亿~4000亿元人民币,刚刚超过港元的每天平均交易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