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瑞士金融机构看好人民币业务

时间: 2013-09-29 13:21:41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瑞士已经为人民币业务做好了准备。”在9月2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日内瓦中国高层论坛,瑞士银行家协会亚洲事务总监西格曼(Heinrich Siegmann )发言表示。目前,瑞士各家银行设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已经都开展了离岸人民币业务,其中多家已开始向瑞士和欧洲客户提供离岸人民币产品。

  “瑞士已经为人民币业务做好了准备。”在9月27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日内瓦中国高层论坛,瑞士银行家协会亚洲事务总监西格曼(Heinrich Siegmann )发言表示。

  说到下一步中瑞在金融方面开展合作的可行之处,西格曼建言希望看到有中资银行在瑞士设点,并作为人民币业务在瑞士的清算中心,这可以帮助人民币离岸业务在瑞士的发展。

  目前,瑞士各家银行设在香港的分支机构已经都开展了离岸人民币业务,其中多家已开始向瑞士和欧洲客户提供离岸人民币产品。大多数人民币业务都需要通过香港清算。

  目前几大离岸人民币中心中,新加坡和台湾已有了本地进行清算的中资银行,伦敦和其他的欧洲金融中心都只能通过香港进行清算。西格曼告诉财新记者,瑞士方面也非常关注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开发的“中国国际支付体系”(CIPS),该体系将允许境外的银行直接通过人民银行进行人民币结算。但至于它是否能对海外人民币业务的开展产生重大影响,西格曼说,还要看体系的细节,包括结算限额的大小等。

  据瑞士银行家协会统计,截至 2013 年 1 月,瑞士证券交易所(SIX)已有 44 只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上市交易。2012年四季度,人民币债券成交总额为 850 万欧元,人民币也成为瑞士证交所成交量第六大的外币。

  “现在在瑞士,走进一家大一点的银行,你可以轻易开设一个人民币账户,就像开设欧元、日元账户一样。”西格曼说。

  据瑞士银行家协会统计,目前在瑞士通过人民币账户进行托管或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在私人银行开设的离岸人民币活期账户有数千个,信托存款账户也有数百个,资产总额有数十亿元。此外还有数十亿元的固定收益产品,结构性金融产品和共同基金规模也都以亿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张翃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