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Mr.RMB 环球4年游记

时间: 2013-09-18 09:45:0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此次调查由汇丰集团委托国际知名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在全球7个市场进行,包括中国内地与新加坡、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美国及中国香港。随着资本项目开放、离岸市场建设、利率与汇率改革的循序渐进,其他海外成熟市场的人民币使用率尚有很大增长空间。

    最新一项面向全球逾700家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业务调查发现,人民币国际化在全球范围内已拥有较广的认知度,近半数(48%)受访企业表示对人民币国际化已有较为足够的了解,超过七成(73%)在跨境业务中已使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对该项业务的增长前景保持乐观,并表示未来五年会继续增加人民币的使用。

    此次调查由汇丰集团委托国际知名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在全球7个市场进行,包括中国内地与新加坡、澳大利亚、德国、英国、美国及中国香港。

    海外市场:香港使用率最高

    汇丰中国工商金融服务中国区总监何舜华曾公开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出于人民币作为跨境贸易和投资货币的优点而在跨境业务中选择这一货币,预计2015年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将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不过Mr.RMB的旅行并不顺利。

    汇丰2013年针对全球市场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人民币境外贸易使用率相对较低,特别是在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其使用率少于10%,香港最高(50%),澳大利亚最低(7%)。(见图1)

\

   图1:人民币境外贸易使用率

    在不愿使用人民币的欧美企业中,记者调查发现,来自汇率的担忧占了绝大多数。出身海南的华裔美国人、光华超级市场总经理叶保佳表示:“我们希望汇率可以保持稳定。现在全世界的国家都在印钞票,连日本也这么做,多了肯定就会跌。” “跨境人民币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也是我们未来的一个选择之一。”波兰一家贸易公司的采购代表Zaklika一方面肯定了跨境人民币的发展势头,一方面又向记者表示,在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使用人民币结算对买卖双方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如果汇率不稳定,对任何一方都会造成不利的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