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使用与中国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3-09-18 09:25:3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后危机时代,提高资金管理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加强与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已成为广大企业的共识。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体系已经建立,能够为银行家和企业家“走出去”提供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 必将确保人民币为企业“ 走出去”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优化配置,合理布局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格局在深度调整。这无疑是企业和银行“走出去”,在整个世界范围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转型的战略机遇期。如何进一步地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企业利用这样的战略机遇期,在全球范围内,即在更大和更高的层次上把资源配置得更优,是未来工作的重点。

    第一,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政策将继续按照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原则进行完善。比如企业的对外放款特别有利于大型跨国企业利用集团的实力,支持在境外不同地区的布局。同时,商业银行也开发了相应的产品支持企业在境外发展,特别是支持企业家把自己的产业链由原来在全国境内布局调整为在全球范围布局。例如,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36%左右,目前的劳动力成本、各项成本的比较优势已经没有原来那么明显了,这时候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要转移到具有劳动力比较优势的地方。鼓励银行紧跟黄金客户走出去,他们走到哪里银行客户经理一定要跟到哪里,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银行就应设立网点跟进服务,跟着企业走出去。

人民币跨境业务是支持企业走出去,同时也支持银行走出去,按照这个原则,支持服务于实体经济,今后进一步加大支持双方走出去的力度。另外,要研究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目前,企业的人民币跨境结算已经实现。2013年,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探讨如何开展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

    第二,下一阶段将主要推动人民币向境外输出。人民币在境内的流动性是非常充裕的,但在境外的流动性则有限。例如,香港人民币资金存量约为6500亿,其他地方的人民币存量更少。企业家在境外国家和地区开展人民币业务的时候,如果人民币流动性有限,可能就存在在当地使用人民币不便等问题。

    因此,应该鼓励人民币向境外输出,鼓励银行用人民币支持企业走出去。特别是近期很多国家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资本流入比较大的情况下,更要加大支持人民币走出去的力度。

    第三,要推动政府在管理中实现人民币计价。对我国的企业和银行来说,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对我国的企业和银行是最优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境内企业和银行使用人民币,那交易对手就需要承担汇率风险,而中国的企业和银行由于没有货币错配风险,因此可以节约财务费用,也可以规避汇率风险,所以使用人民币办理跨境结算对我国的企业而言是最优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