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使用与中国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3-09-18 09:25:3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后危机时代,提高资金管理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加强与银行现金管理业务合作已成为广大企业的共识。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框架体系已经建立,能够为银行家和企业家“走出去”提供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 必将确保人民币为企业“ 走出去”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

    市场活跃,发展迅猛

    从贸易结算业务看,2013年1—3月,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量1 0 3 9 2 亿元, 同比增长83.3%,占海关货物进出口11.4%。2012年全年整个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2.94万亿元, 2011年结算量为2.08万亿元。

    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基数小,每年都是成倍地增长。在海关进出口的总额当中, 人民币结算额的占比在2011年是6.6%,在2012年是8.4%,在2013年一季度达到11.4%,所以现在发展的速度和势头都是非常好的。

    在113届广交会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了问卷调查,从企业家反馈回来的信息看,利用人民币跨境结算来规避汇率风险的占比已经比111届和112届有明显提高,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跨境人民币业务,在经营当中通过使用跨境人民币减少货币错配,规避汇率风险。

    在投资方面,从2012年全年来看,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结算金额只有304亿元,今年1—3月份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79.5亿元。外商直接投资方面,2012年人民币的外商直接投资2536亿元,2013年一季度人民币的外商直接投资是774.3亿元。境外项目人民币融资方面,截至2013年3月末,人民银行已经累计批贷项目金额1041.4亿元,贷款余额是421.5亿元。关于跨境人民币金融投资方面,截至2013年3月末已经批准106家境外机构进入银行债券市场,可以投资银行债券市场的债券;与境内发生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的境外企业涉及国家和地区总数有207个。

    从境外人民币业务开展地区看,当前香港占比最高,其后依次是新加坡、台湾、澳门、日本、德国这样一个发展次序。

    截至2013年2月底,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机构数是209家,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6517亿元,占整个香港存款的9.62%,占香港外币存款的19.15%,已经成为第三大货币(港币、美元、人民币)。截至2013 年3月底,累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3345.3亿元,内地机构发行815亿元,财政部发行570亿元,境外机构累计发行1960亿元,最近在香港离岸市场上各类主体发债也非常踊跃。

    (2013年1—3月,全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业务量10392亿元,同比增长83. 3%,占海关货物进出口11.4%。2012年全年整个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2.94万亿元,2011年结算量为2.08万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