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厦门对台湾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总额突破300亿元

时间: 2013-08-15 10:54:51 来源: 海西晨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台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逐步形成和壮大,台湾地区已成为厦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境外交易区域,人民币跨境结算也成为连接和服务厦台经贸往来的重要渠道。来自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厦门对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总量为301亿元,突破300亿元,占厦门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的近三成。

  随着台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逐步形成和壮大,台湾地区已成为厦门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境外交易区域,人民币跨境结算也成为连接和服务厦台经贸往来的重要渠道。来自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厦门对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总量为301亿元,突破300亿元,占厦门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的近三成。

  根据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RCPMIS)统计,2010年6月,厦门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截至2013年7月31日,厦门的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累计达1057亿元。特别是2013年以来,随着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和厦门跨海峡人民币代理行清算群规模的扩大,银行办理跨海峡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外部环境不断优化,厦台间的跨海峡人民币结算规模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

  今年1至7月,厦台间的跨海峡人民币结算金额89亿元,比2012年同期增长23%,其中对台累计收入66.9亿元,支出22.7亿元,净收入44亿元,主要为一般贸易项下的进料加工贸易收入,宸鸿科技、达运精密、正新轮胎等在厦的大型台资企业成为厦台间跨海峡人民币结算的主力军。

  据透露,下阶段,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跨境人民币结算工具的适用范围,有望在人民币境外放款、非金融企业境外人民币发债、非金融机构人民币对外担保等领域进一步突破,厦台间的跨海峡人民币结算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除了经常项目外,厦台两地的银行也将结合新的政策合作开发更多符合厦台两地企业及民众投融资需求的金融创新产品,有效助力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和厦门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西晨报 作者:曾静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