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银行国际结算:逐梦百年

时间: 2013-08-01 21:34:27 来源: 中国外汇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国际结算业务的迅速铺开,国际业务部还确立以老口岸行为中心,组成以大连、天津、上海和广州分行牵头的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协作区。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银行,值得浓墨重彩的另一笔,就是从与台湾金融界鲜有业务往来到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的艰难历程。

  走在转型路上

  伴随着国内商业银行改革的步伐,2006年,中国银行成功登陆H股和A股市场,更加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使得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不断革新,继续走在中国银行业的前列。

  厚积薄发的中国银行国际结算业务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业绩:截至2011年底,中国银行集团国际结算量超过2.43万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超过1.7万亿元,外币保函业务市场份额稳居中国市场第一,出口双保理业务量连续47个月排名全球第一。2011年,国际结算业务还为中国银行先后赢得“中国最佳贸易融资银行”、“最佳国际业务奖”、“最佳贸易融资产品组合方案”等荣誉,彰显中国银行在贸易金融领域的优势。2011年11月,中国银行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唯一的金融机构,入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充分证明其国际化和多元化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

  近10年来,随着国际贸易的深化,中国银行国际结算业务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前任中国银行国际结算部总经理、现任中国银行首席产品经理王国胜将这个变化总结为两个方面:“一是国际结算的产品,已从单一的传统体系发展为完整的综合性体系,除传统的国际结算及贸易融资产品外,保函、保理、融资产品组合、海内外合作产品、国内贸易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产品等都极大丰富,并初步形成供应链融资服务模式。二是国际结算的业务结构,正在从绝对偏重中间业务转变为中间业务和资产业务并重,从以国际业务为主转变为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并重,从过去不关注存款到对负债业务发挥重要的带动作用。”

  此外,企业在风险规避意识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信息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凸显。与企业相比,银行掌握的信息更全面,可以通过信息的整合和有效利用,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实现银企共赢。 “未来,银行不光经营资金,还应加强风险的经营和信息的经营。”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总经理程军补充说。

  展望新时期,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不仅在规模、收入水平上发生显著变化,国际结算业务自身的发展已远远超越传统的范畴和模式,以全面贸易金融服务为框架的业务格局事实已经形成。

  “国际结算最重要的就是与企业同发展,与贸易融资相结合。如果不与融资相结合就没有发展,因为所有这些结算工具本身就是融资工具。企业到哪里,银行就应该跟到哪里。”杨士华指出了国际结算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从国际结算业务向为贸易金融业务的转型,中国银行已经上路了。

  “国际结算转变为贸易金融,意味着我们的业务范围从比较熟悉的传统单证等业务操作,扩展到贯穿贸易链和产业链全过程的综合金融服务。随着我行IT蓝图和GTS系统顺利投产、国际结算单证处理中心投入运营,国际结算业务还面临着经营管理模式的重大变革。”程军说,“我们要做好思想观念、经营模式、管理方式以及员工队伍的转型。”

  从国际结算业务转型为贸易金融业务将为中国银行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转型后,贸易金融与公司业务、金融机构、国内结算、中小企业、养老金等业务模块,金融市场、个人金融等业务总部的结合将更加紧密,联动机会更多,为通过交叉销售扩大客户基础、提高收益水平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传统优势产品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转型还有利于贸易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集中化操作模式推动信用证、保函等传统业务操作模式、流程和制度不断完善,有利于操作风险的规避与操作能力的提升,转型带动的资本节约型业务发展模式将有利于调整贸易金融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为贸易金融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扩展了空间。

  “通过转型,供应链金融、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新兴战略性业务有望以更快速度发展,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中国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巩固优势地位,提高市场影响力与品牌认知度,为实现贸易金融世界一流的发展战略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程军说。

  从百年发展史看,中国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一直立足实体经济,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支持经济建设,促进中国对外经贸发展。中国银行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公司金融业务总裁丁向群强调,“这一点,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不会变。这就是中国银行国际结算业务的根基。”

  历经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开放三次伟大革命百年的风雨洗礼,中国银行“国结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见证了中国国际结算业务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历史风云。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银行公司金融总部国际结算模块,将秉承百年积淀中形成的“国结人”精神,在更加宽阔的世界经济舞台续写传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