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陈雨露: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

时间: 2013-07-05 15:17:19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指出,截止2012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已达到0.87,相对于2011年的0.58增长了49%。但事实上,国内金融机构的国际化发展滞后于贸易活动,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提供者的商业银行,也应发挥而未发挥出重要的支撑作用。

  日前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指出,截止2012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已达到0.87,相对于2011年的0.58增长了49%。而同期内,美元国际化指数为52.34,与2011年基本持平,其他主要货币的国际化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欧元为23.60,日元为4.46,英镑为3.98。“人民币国际化举世瞩目,它是中国崛起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梦”的核心组成部分。”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如是说。而在实现中国利益主张的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肩负着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使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交通银行联合发布的第一份《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中,推出了描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水平的量化指标——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人民币国际化指数 (Renminbi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缩写 RII),是指从国际货币职能角度出发,综合人民币职能的全球占比,客观、动态科学描述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指标数据。

  以“世界贸易格局变迁与人民币国际化”为主题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连续快速上升的同时,中国的RII也已经从单纯的贸易计价功能驱动,发展成为贸易计价与金融计价“双驱”的模式。报告主编陈雨露就报告的要点予以解读。

  首先,结构分析表明,在继续快速上升的同时,中国的RII也已经从单纯的贸易计价功能驱动,发展成为贸易计价与金融计价“双驱”的模式,呈现更合理、稳健的格局。

  其次,人民币国际化肩负重大历史使命,未来可能破解当前的“一超多元”国际货币体系滞后于多元竞争贸易格局所导致的“新特里芬难题”,根据国内外需要和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现阶段必须坚持“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人民币国际化实现路径。

  只有摆脱对美元的过度依赖,促使美元保持对主要债权国支付能力的本来功能,高外汇储备国家面临的“美元陷阱”和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等“新特里芬难题”才有望破解。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肩负着实现中国利益主张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双重历史使命。

  此外,中国已成为全球贸易进出口第一大国,在区域贸易和双边贸易替代多边谈判成为主流发展趋势,区域经济大国和贸易大国的影响力相对提高,来自于主要国际货币传统支配地位的阻力明显下降。以东盟10+3、上合组织、金砖国家、拉美、非盟等多个经济体为突破口,通过双边贸易和区域贸易等方式,有望继续强化国际贸易的人民币计价功能,拉动RII再创新高,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人民币服务于国际贸易必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切入点,更多地让贸易交易方使用人民币,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但该报告编委、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指出,事实上,每年全球外汇交易规模相当于国际贸易规模的50倍,因此,接下来在国际金融领域中参与资本交易,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头戏和突破点。

  但事实上,国内金融机构的国际化发展滞后于贸易活动,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主要提供者的商业银行,也应发挥而未发挥出重要的支撑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