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要走自己的路

时间: 2013-07-05 15:00:43 来源: 新闻晨报  网友评论 0
  • 我们要有序的放大人民币回流和出来的机制,就会增加人民币海外市场的吸引力。我们需要在财富管理方面,在金融功能的制度设计上,要统一准则,在监管上统一标准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财富。

\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晨报记者 韩益忠

  人民币跨境使用是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但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和模式,和大多数国家的货币国际化的模式不完全一样。如何在资本账户没有全面开放,人民币没有自由兑换的情况下,让这种模式走得更远更稳妥,是专家们交流的主要侧重点。

  要追求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认为:第一,人民币跨境使用,是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必然产物。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贸易对外投资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地区和国家越来越多,跨境结算、跨境支付量逐年攀升,尤其是香港和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快速成为提高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度和广度的非常重要的载体。跨境贸易结算R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股权投资和股东借款等形式的资金回流机制也在不断的扩大。离岸人民币的中心初步开始形成,人民币跨境使用也是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反应。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势必相应提高。而中国要想在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中,不受制于人,谋求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仅仅靠雄厚的美元储备的增加,在国际组织中的少量话语权都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十分有必要追求人民币的国际化,不断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使用率和影响力。人民币较大范围和领域的跨境使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一步。

  放宽资本跨境流动额度范围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提醒,放宽资本跨境流动的额度和范围,包括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向香港人民币持有的提供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也可以进一步扩大额度,RQFII。境内和香港个人人民币和外币的兑换,以及增加人民币的供应,这样也可以扩大存量,扩大交易,同时建立回流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韩益忠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