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还需15年时间

时间: 2013-07-05 14:56:20 来源: 上海青年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是近年来大力主推的一项议程。在昨日“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全体大会讨论中,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提出政策建议。李礼辉还指出,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中形成了两个市场、两种价格,在短期容易导致套利交易。

  人民币国际化是近年来大力主推的一项议程。在昨日“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全体大会讨论中,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行长李礼辉提出政策建议。

  第一、逐步放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在三到五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基本可兑换,也就是说除了对流动性较强的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行总量控制以外,其他的资本项目应该是可以逐步放开的。第二步,在十到十二年内,实现资本项目的全部可兑换。”其次,他建议深化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形成内外均衡的人民币价格,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的作用,并且离岸在岸的人民币市场要协同发展。为此,他还在论坛期间给出了一份“时间表”,其预计人民币国际化还需15年时间。

  另外,李礼辉还指出,目前人民币跨境使用中形成了两个市场、两种价格,在短期容易导致套利交易。“目前境内人民币1年期存款利率比同期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高0.63个百分点,这两年的统计显示,每日平均价差是23个基点,个别的交易点的基点价差超过一千个基点。从长远来看,分割的市场不利于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扩大,也不利于第三方使用和国际储备货币中发挥作用。”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杨明生也从保险行业角度谈了人民币国际化带来的三个方面变化,一是有利于促进保险行业业务的国际化,二是有利于保险资金全球的配置,投资这块,第三个为有利于保险公司到国际上面融资。他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股市暴跌,十年过去了境内外股票市场表现各异,而上证指数明显跑输境外各主要股票市场指数,说明境外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好于境内市场。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进行境外投资。记者 沈梦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沈梦雪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