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浅析人民币国际化对商品价格的影响

时间: 2013-06-26 15:16:0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在对外经济往来中越来越多发挥国际货币职能,若干年后发展成为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的主要计价结算货币以及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过程。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单从汇率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对于以人民币结算的大宗商品起到一定抑制作用。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在对外经济往来中越来越多发挥国际货币职能,若干年后发展成为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的主要计价结算货币以及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的过程。静态看,它是人民币作为货币使用的一种状态和结果;动态看,它涉及的是人民币发展成为主要国家货币的整个过程。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出口贸易国,目前仍采用他国货币作为主要的结算货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民币国际化”这个词将更多映入投资者眼帘。对大宗商品来说,人民币国际化对其价格走势的影响也将更加重要。

  人民币国际化对人民币的影响

  人民币国际化在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预期就是人民币升值。人民币不断升值扩大了国际社会使用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结算需求,甚至被部分国家和地区视为央行的储备货币。自2008年以来,中国先后与韩国、香港、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签署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总金额超万亿元人民币;菲律宾、韩国、印度等国已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另外,香港、新加坡等作为人民币离岸市场逐步发展成熟。人民币在世界各国使用的范围与规模越来越大,人民币的“抢手”与“稀缺”使其存在持续升值的预期。2000年以来,人民币存在两次较大的升值机会。一次是2005年—2008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10%。2010年以来,人民币进入了新的升值轨道,截至2013年6月21日,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至6.1766,相比2010年年初升值幅度已达到9.5%,且升值趋势尚未完成。

  对于大宗商品而言,单从汇率的角度来讲,人民币升值对于以人民币结算的大宗商品起到一定抑制作用。如果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的上涨将削弱一定涨幅;如果价格下跌,则国内大宗商品价格会更显疲弱。不过,引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的基本面因素依然存在,比如基本建设、消费需求、新兴市场的崛起、国际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等,人民币升值对于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的冲击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并不是决定性因素。

  人民币国际化对美元的影响

  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美元作为世界最主要的结算货币和各国央行储备资产存在着。维持美元体系对于美国维持经济霸权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简单来说,美元作为世界结算货币,就等于让掌握美元发行权的美联储掌握整个世界的社会财富。美联储为了购买和支配全世界的财富,可以无限量增发美元,让美国人通过美元的支付和借债享受不劳而获的富人生活,而且还可以将美国产生的经济危机迅速转嫁到世界各国,尤其是转嫁到大量持有美元外汇的国家。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为缓解经济衰退,美联储通过一次次量化宽松向本国注入流动性,同时通过美元贬值、债务国际化、贸易等手段不断将危机转嫁至国际市场。

  正是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揭示出美元主导下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巨大的系统性风险,结算和储备货币的多元化已经成为化解当前矛盾的国际社会共识。在这种大背景下,为了在不确定的国际经济环境中维护本国的正当利益,免受现行不合理国际货币体系的侵害,我国政府为逐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而努力着。如果人民币国际化进展顺利,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储备资产中的比例逐步上升,多元化货币体系将可能形成。美国过度的量化宽松政策必会冲击美元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各国的抛售以及流动性泛滥或致美元贬值。但由于我国金融体系的不完善、资本账户的不完全放开以及自身经济结构较为单一等问题,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渐变、漫长的过程,尚难以在全球范围内挑战美元的地位。金融危机后,我们发现在美联储不断“稀释”美元后,世界各国并未积极抛售美元,反而加速购买美元及美债“避险”,表现出很强的维护美元动作,由此可以看出,中短期甚至更长时间段内,美元霸权地位仍将稳固不变。由于美元结算货币地位难以受到冲击,大宗商品后期仍然会受制于美元的涨跌,维持与美元的负相关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名博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