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是国际需要

时间: 2013-06-05 16:05:3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中国民族主义的产物,是国际的需要,这也意味着中国在承担更多的义务。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分为两种模式,即内地代理行模式,就是上海方式,另外是港澳直接清算模式,就是港澳方式。

  “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中国民族主义的产物,是国际的需要,这也意味着中国在承担更多的义务。”日前,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问学讲堂”上,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与发展谈了自己的见解,“人民币国际化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将改变美元一币独大的状态,减少对美元的过度依赖。”

  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特别在初期时,出现了“美元荒”。在各国都收缩流动性之际,大家突然发现全球的支付短缺,而亚洲国家则是首先受到打击的。曹远征认为,这凸显了发展中国家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对美元过度依赖的系统性风险,特别是流动性风险。

  那能不能通过本币结算,减少地区贸易受到非本地区货币波动的影响呢?曹远征解释称,使用本币结算,本币贸易融资得到增加,对非本地区货币贸易融资的依赖就将减少,有利于国家之间扩大经济贸易合作。而根据相互的贸易和投资、市场开放情况,还可以逐步增加区域内的主权货币作为外汇储备,缓解货币错配问题。在上述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区域内本币债券市场,缓解投资储蓄的期限和结构错配问题,人民币就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变成了很多国家的首选货币。

  曹远征认为,当前的世界经济是高度依赖于美元,从而增加了系统性风险。这不仅因为美国的国内货币政策目标与国际上对储备货币稳定性之间有矛盾,而且为积累储备货币而努力扩大贸易顺差也招致了世界经济的不平衡。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国际货币多元化的表现,而国际货币多元化可缓解世界经济对美元的依赖,从而增进世界经济的再平衡。而金融危机就是世界经济不平衡的结果。

  目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分为两种模式,即内地代理行模式,就是上海方式,另外是港澳直接清算模式,就是港澳方式。这两种方式开始推广以后,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金额逐渐增长,这个增长非常强劲。

  谈及人民币国际化中上海与香港的新型定位,曹远征表示,上海是人民币最大的本地市场,一旦人民币实现全面可兑换,上海必然是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基本内容的国际金融中心。而香港则是人民币最大的离岸金融市场,其崛起与发展得益于人民币尚不能立即实现全面可兑换。上海的作用是建立并扩大人民币在经常项下流出,香港的作用则是稳定并维护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回流。上海与香港的共同责任在扩大人民币国际实用的同时,创造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条件,为人民币全面可兑换进而国际化奠定基础。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