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中国正与新西兰磋商货币直兑

时间: 2013-05-28 11:06: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继澳元与中国达成货币兑换协议之后,新西兰紧随其后。据外媒报道,中国正在与新西兰就货币直接兑换进行谈判,意在缩减两国双边贸易的交易成本。一直以来,中国和新西兰两国企业在外贸资金往来时,一般是先把双方本币换成美元,然后进行结算交易。

  打印

  继澳元与中国达成货币兑换协议之后,新西兰紧随其后。据外媒报道,中国正在与新西兰就货币直接兑换进行谈判,意在缩减两国双边贸易的交易成本。

  据相关媒体引述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发言人的话称,新西兰政府正在与中国就两国货币直接兑换进行磋商。谈判正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并且正在推进。

  据了解,新西兰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发达国家。今年2~4月期间,中国超越澳大利亚,成为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减少货币兑换环节在理论上有助于节省交易成本,但是两国货币的兑换点差肯定大于对美元点差,所以具体的成本缩减还要看具体汇率。

  “在所有的货币兑换中,由于预期比较稳定,其他国家货币兑美元的点差最小。一旦中国和新西兰货币直接兑换的点差太大,甚至超过两次兑换的话,那么贸易上可能还是会倾向于使用美元。”赵庆明表示。

  他认为,两种货币在贸易商使用时更重要的是汇率的波动情况。一旦人民币和新西兰元波动太大,也不利于直接的兑换。

  一直以来,中国和新西兰两国企业在外贸资金往来时,一般是先把双方本币换成美元,然后进行结算交易。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企业比较容易掌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所以企业都习惯用美元报价。比如,企业很容易提前预估出接下来一个月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概的波动区间。而对新西兰元走势的预估难度比较大,风险也相对比较大。

  “货币直接兑换可能为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的贸易提供便利,但是在具体操作中,短期是不能摆脱美元基础的。”赵庆明说。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