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跨境放款点燃资本项下国际化“星星之火”

时间: 2013-05-27 10:54:57 来源: 路透社  网友评论 0
  • 这是中国监管部门去年底推出一项跨国公司总部人民币资金跨境放款试点政策,向部分符合试点条件、总部设在上海的跨国公司给予一笔人民币跨境放款额度。中国目前处外汇管制与人民币资本项目尚部分可兑换,使得多数跨国公司中国区与境外母公司的资金池分开运营。

  * 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试点北京、上海潜行

  * 人民币资本项目“国际化”实则悄然起步

  记者 赵红梅

  路透香港5月24日 - 在中国已运营15年的美国公司穆格(MOOG),近日通过摩根大通从中国的主账户跨境向穆格新加坡分公司发放了一笔人民币贷款,在经过中国央行上海总部批准后,穆格已完成了该交易。

  这是中国监管部门去年底推出一项跨国公司总部人民币资金跨境放款试点政策,向部分符合试点条件、总部设在上海的跨国公司给予一笔人民币跨境放款额度。此举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国际化的小心尝试。而中国金融改革试验区--前海则于今年1月推出人民币的跨境双向贷款,但相对更宽松,由15家在香港的银行分支机构向在前海注册的15家企业人民币贷款,协议总金额约20亿元人民币。

  而自去年底悄然推出的跨国企业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营运试点亦在上海、北京启动,中国监管层向这些试点的跨国公司放宽了跨境货币管制,上述“小步潜行”的举动意味着中国政府正逐步推进资本项目的便利化和跨境流通。

  穆格公司亚太区财务总监S Subramanian表示,“利用这个全新的人民币跨境放款结构,穆格公司能够在批准的额度范围内利用上海公司的资金向境外关联公司出借人民币,从而满足公司整体的运营资金要求。部分上述资金用于研发适用于中国市场的创新型低成本设备。”

  今年年初花旗集团中国分支机构亦在上海帮助一家欧洲食品企业完成了一笔跨国企业(MNC)人民币境外贷款,期限为一年期。去年11月,中国建行已向通用电气(中国)办理了1.5亿元人币跨境贷款,其后,渣打中国也替其跨国企业客户争取了33亿元跨境贷款额度,用于支持该客户中国区总部向其境外关联公司提供人民币跨境放款。

  招商证券研究部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此举是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进程加快的体现,即大型跨国公司直接投资项下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资本在集团内部已经很大程度上实现了自由流动。

  “有序放开人民币跨境资本项下业务,可以使可兑换的步伐在稳的基础上迈得更大一些。”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此前亦在一次讲演中提到,本币资本项目跨境业务本身就是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重要内容。

  截至去年底,中国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达到2.6万亿元,跨境直投人民币结算在2011年的累计金额达到201亿元,外商直接投资结算金额则是907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路透社 作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