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升值高潮已过 后劲不足

时间: 2013-05-24 17:03:32 来源: 21世纪网  网友评论 0
  • 彭文生分析,根据利率平价理论,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主要取决于中外利差以及对人民币远期汇率的预期。去年4季度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迅速下降,1季度资本流向开始从流出转为流入。

  当前,可视之为第三阶段。当前阶段资金流入是基于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下的升值预期。5月9日,中国央行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显示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意图正在逐渐加强。国际化进程中对人民币的需求上升将潜在推升人民币的价格。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用利率平价理论解释,显得更为直接。他认为近期人民币的较快升值,主要原因在于远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消失,凸显中外利差带来的套利空间。

  根据利率平价理论,当人民币即期和远期汇差等于国内外利差时,跨国资本流动无利可图;而当人民币即期和远期汇差小于国内外利差时,跨国资本就会流入中国以追逐利差,带来即期汇率升值压力。

  彭文生分析,根据利率平价理论,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主要取决于中外利差以及对人民币远期汇率的预期。

  由于去年美国QE3的影响,美元利率低,我国虽然去年降息两次,中美利差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以货币市场来看,目前SHIBOR和LIBOR利差达到3.6个百分点,中美国债利率差也达到27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