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国际化加速 外媒称将降低对美元依赖

时间: 2013-04-15 17:35:54 来源: (null)  网友评论 0
  • 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2013年4月1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将开展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澳元紧接美元和日元成为第三个能够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英国BBC报道,澳元成为第三个能够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这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大举措。

  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自2013年4月10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将开展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澳元紧接美元和日元成为第三个能够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人民币对澳元的直接交易不仅降低了外贸商的交易成本,更有助于强化两国经贸关系,对世界经济发展也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人民币与澳元的直接交易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进一步加速。对此,多于8家外媒给予关注:

  美国Channel News报道,澳大利亚首相Julia Gillard表示,中澳两国货币直接兑换显示着中澳两国商贸往来的愈加密切,中国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商贸伙伴,两国货币直接兑换将降低交易成本,使两国贸易更加便利,同时也能为新兴的金融一体化创造机遇。中方亦表示中澳货币直接兑换对其意义重大。

  英国BBC报道,澳元成为第三个能够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这是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大举措。苏格兰皇家银行新兴市场交易主管Stuart Oakley表示,并无国际法要求国际贸易要采用美元计价,此举将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性。但目前而言,大部分贸易商可能仍将采用美元交易。

  BBC表示,虽然世界市场盼望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也在加快推动人民币国家化进程,但中方对此依旧谨慎,人民币的全面可兑换只会在中国政府有自信能够处理好货币汇率浮动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才会推出。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澳元成为第三大能够直接同人民币兑换的货币,这标志着中方和澳方商贸关系进入新的阶段。澳大利亚首相Gillard夫人表示,此举对澳大利亚意义重大,不仅对大型跨国公司有所裨益,对其中小型企业想要发展中方市场也有重要作用。两国货币的直接兑换,对于澳大利亚与中国经贸往来有着战略性意义。

  香港大公网报道,从4月10日开始,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澳元交易实行直接交易做市商制度,直接做市商连续提供人民币对澳大利亚元直接的买、卖双向报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此次兑换交易对于中澳两国经济接触是战略性突破。首先,直接交易将有益于澳洲企业降低外汇兑换风险,节省交易成本。汇丰报告显示,超过40%的拥有对华业务的澳大利亚中小企业有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打算。其次,此次兑换交易对中澳两国经济接触都是战略性突破,不仅有利于澳洲大企业,还将令希望涉足中国市场的中小企业受益。

  相较于去年6月1日开始的中日货币直接兑换,大公报称,市场对人民币与澳元的直接交易协议的前景更为"看好"。同时此举也被视为澳大利亚在悉尼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一个前奏。

  《金融时报》FT报道,继美元和日元之后,澳元将成为第三种与人民币展开直接兑换交易的货币。中国央行授权澳新银行(ANZ)和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为人民币和澳元直接交易的做市商。

  FT分析认为,虽然直接货币兑换通道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但分析师预计这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产生重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WSJ报道,中国国内外汇市场周三启动人民币对澳元直接交易,澳元由此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种可以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中国央行设定的澳元/人民币中间价为人民币6.5400,澳元/人民币汇率被允许在中间价上下3%的范围内波动。

  综上而言,短期内,由于交易习惯及谨慎性考虑,人民币与澳元之间的兑换交易规模不会有重大突破,多数贸易仍将以美元结算。但人民币与澳元的直接交易标志着中澳两国在合作商迈出重要一步,对于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同样意义深远。对于降低对美元的依赖和提高人民币国际化地位也是重要的一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null)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