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人民币明起直兑澳元 离岸业务在悉尼崛起

时间: 2013-04-09 17:18:47 来源: 新华08  网友评论 0
  •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日前公开表示,人民币与澳元的直兑交易将于4月10日启动。作为下一个即将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澳元直兑人民币的业务发展前景难免会被用来同日元作比较。

  新华08网上海4月9日电(记者有之炘)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日前公开表示,人民币与澳元的直兑交易将于4月10日启动。这令澳元将成为继美元和日元之后,第三个同人民币实现直接兑换的货币。做市商之一的澳新银行称,人民币跻身世界三大主要货币只是时间问题。

  2012年,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贸易占其总出口额近三成,中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的第六大进口国。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直接兑换不仅降低了外贸商的交易成本,更有助强化两国经贸关系。

  实际上,澳大利亚方面一直在推动澳元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2012年3月,澳大利亚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一项为期3年价值300亿澳元的货币互换协定,此举被认为是澳大利亚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强烈信号。此后,澳大利亚政府于去年10月发布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中,将“推动澳元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列为优先解决的问题。

  对于澳方主动积极的态度,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认为,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确定性太多,美联储启动定量宽松,欧债危机尾部风险一一爆发,日本央行换帅前后日元贬值17%。澳大利亚迫切需要通过稳定澳元来实现大宗商品价格的稳定,进而支持其经济。

  澳大利亚同中国经济的相关性非常强,同时也是中国学生留学和中国境外投资的首选地之一,因此人民币在澳大利亚境内的使用潜力很大。资深外汇分析师汤亚键预计,未来有可能在悉尼发展人民币结算中心,服务于亚太地区国家。

  去年6月,人民币与日元实现了直接兑换。作为下一个即将与人民币直接兑换的货币,澳元直兑人民币的业务发展前景难免会被用来同日元作比较。

  “在国内市场,澳元兑人民币的交易量将小于日元。但两者均有利于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弱化美元在中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和地位。”厦门宝鑫盈贵金属公司首席分析师卢君说。

  市场人士注意到,美元的地位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降至61.9%,而商品相关货币如澳元和加元的占比则增加至6.1%。澳新银行的研究表明,人民币正在逐步取代日元在亚洲的主导地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其跻身世界三大主要货币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持相对保留态度。招商银行资深分析师刘东亮告诉记者,人民币直兑日元开启后,银行的业务模式并未发生实质转变,在内部操作中,人民币与日元兑换依然按照人民币兑美元再从美元兑日元拆分成两笔来做。“因此我们看到,从人民币直兑日元开展以来,定价机制依然绕不过美元。这也是澳元直兑人民币开启后需要关注的问题。”

  此外,海外人民币的回流渠道有待拓宽。现阶段,企业和银行拿到人民币后只能去香港等离岸市场发债,或依靠有限的RQFII份额投资内地市场,导致海外客户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受挫。

  渣打银行最新公布的人民币环球指数显示,2月份指数升至新高,报841。报告称,更多类型投资者参与点心债券市场点心债券的需求将相应增加。

  “人民币国际化需要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独特性,扩大人民币同其他货币的直接交易,从而逐步消除市场对美元的天然依赖,”刘东亮坦言,“但如果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市场化没有同步推进,单方面靠离岸市场的发展,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势必会形成瓶颈。”

  刘利刚建议,在开放人民币兑其他货币的直接交易过程中,中国央行应考虑增加做市商的数量,以及进一步放宽境内金融机构从境外获取外币的头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